首頁 要聞 焦點

珍視生命母親拒墮胎 斷臂嬰健康成長

瓦妮莎‧麥克勞德(Vanessa McLeod)在懷孕時她的寶寶被發現沒有前臂,但仍決定將寶寶生下來。圖為瓦妮莎的女兒艾薇。(Melissa Hopfner攝影公司提供)
瓦妮莎‧麥克勞德(Vanessa McLeod)在懷孕時她的寶寶被發現沒有前臂,但仍決定將寶寶生下來。圖為瓦妮莎的女兒艾薇。(Melissa Hopfner攝影公司提供)

【記者Louise Bevan/報導、林瑰/編譯】2019年,加拿大溫哥華市一位懷孕19週的母親瓦妮莎‧麥克勞德(Vanessa McLeod),她的寶寶被發現沒有前臂,她詢問如何才能照顧好女兒,但醫生卻建議墮胎。瓦妮莎聽到這個建議,從滿懷希望到恐懼失望,但她堅信未出生的女兒的生命是有價值的,便決定將寶寶生下來。如今,瓦妮莎的女兒艾薇已經2歲了,是一個健康愛笑的孩子。

瓦妮莎永遠無法忘記那命運攸關的一天,她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恐懼和悲痛,醫生的墮胎建議對她來說就像「喪鐘」,儘管她從未想過要墮胎。瓦妮莎對她在懷孕期間得到的醫療建議仍然感到失望,於是她在自己的網站「像艾薇一樣成長」上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醫生。她表示,醫生有「幫助別人改變生活的力量」,這就是她寫這封信的原因。

瓦妮莎在信中寫道,「在我生命中最艱難的日子裡,你和我在一起。那是我感到完全迷失的一天,我是如此脆弱,並試圖抓住最後一根稻草。我還記得你那天說的話,你讓我終止妊娠。」、「我希望你能告訴我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我希望你能告訴我,當我看著女兒成長時,我會感到驕傲和喜悅。」

麥克勞德夫婦於2019年2月迎來了寶寶艾薇,儘管早產了四週,而且是先天性雙側經肱骨截肢者,但艾薇還是健康的。

瓦妮莎像每個新手媽媽一樣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要如何照顧一個殘疾孩子。但艾薇很快就證明,沒有雙手的生命並不意味著生命的枯萎。瓦妮莎說,艾薇有一大群家人和朋友支持,還有一個專家團隊專門為她的成長、健康和幸福投資,許多非營利組織也提供了寶貴的支持和建議。

盼賦予力量 讓女兒有自信

這位自豪的母親看著調皮、愛笑的艾薇學會了走路、跑步和跳躍,開始踢足球,與她的姐姐埃琳娜(Elena)親密無間,用自己的腳趾來畫畫和玩耍,並隨著喜歡的歌曲跳舞。艾薇不是「殘疾人」,她找到了自己做事的方法。

瓦妮莎在Instagram上更新女兒的進展。作為一名母親,她不幻想生活會很輕鬆,但她喜歡生命的多樣性,並賦予這個她稱之為「寶貴、快樂、完美」的女兒力量。

在艾薇開始上幼兒園的時候,瓦妮莎擔心她可能會被欺負。她寫道:「我不想任何人讓女兒質疑自己的價值。我只能盡我所能,讓她變得自信,讓她知道她是完美的。」

知道艾薇在成長過程中會開始問關於自己身體的問題,瓦妮莎有了一個想法:收養一隻有類似肢體差異的小狗,讓艾薇知道,差異是美好的。

獲醫生回覆 受邀與學生分享

瓦妮莎在信中說,她的故事「並沒有以醫生希望的方式結束」,「它以一種遠遠超出我最大希望的方式結束了。」

據CTV新聞臺(CTV News Channel)報導,在瓦妮莎寄出信後,醫生回覆了她,邀請她和遺傳學醫學院的學生交談,幫助他們以一種更積極的方式提供診斷。瓦妮莎感到喜出望外,她告訴媒體:「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挑戰醫生的思維方式,也許還能教育下一代醫生,差異是美好的,沒關係…這些父母會找到支持,渡過難關,他們會愛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