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暗鷹」高超音速飛彈 拚2023年上路

美國陸軍5月間首次披露「遠程高超音速武器」(LRHW)。(United States Navy/維基百科)
美國陸軍5月間首次披露「遠程高超音速武器」(LRHW)。(United States Navy/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陸軍5月間首次披露「遠程高超音速武器」(LRHW),根據外媒報導,美國陸軍已將LRHW正式命名為「暗鷹」(Dark Eagle),並「有信心」於2023年投入使用,該飛彈有超過2,775公里的打擊能力,能以超過5馬赫速度深入中國腹地。

根據美國雜誌《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報導,美國陸軍與海軍聯合開發的「暗鷹」,結合了「通用高超音速滑翔體」(C-HGB)與大型火箭助推器。助推器將「暗鷹」加速到超快速度,超過音速5倍。

一旦「暗鷹」的助推器燃料耗盡,C-HGB就會轉成滑翔模式,向目標飛奔,命中後引爆彈頭。而且「暗鷹」的高速,能夠使它攻擊稍縱即逝的目標,同時也能穿透對手的防空系統。

該飛彈的射程為1,723英里(約2,772公里),能從菲律賓、越南和日本的發射地點,打擊整個南海的目標,甚至深入中國內陸的目標。目前美國陸軍裝備的戰術飛彈系統(ATACMS)短程彈道飛彈,只有300公里的射程。

報導提到,美國陸軍的「暗鷹」作戰系統,將採用每個作戰單位8枚飛彈的配置,有四輛飛彈運輸、起豎和發射車,每輛車上配備兩枚飛彈。發射車可以用C-130J「超級大力士」(Super Hercules) 運輸機空運,大大增強了戰略機動能力。

美國海軍也在考慮部署海軍版本的「暗鷹」。據稱,美國海軍的維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艦和朱瓦特級驅逐艦(Zumwalt class destroyer),可以用來發射「暗鷹」。

據美國軍事新聞網站《防衛突發新聞》(Breaking Defense) 日前報導,如果中共武力犯臺,此時遠在關島的美陸軍,也能使用LRHW痛擊包圍臺北的共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