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醫療量能吃緊 東京研議東奧場館轉供醫療使用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日媒報導,東京都面對疫情快速擴大造成醫療量能受到壓迫,已開始朝設置臨時醫療設施進行研議。目前可能方案之一,就是將東奧及帕運場館等相關設施,暫時轉供醫療使用。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東京都政府及相關團體所擁有或管理的東奧及帕運比賽場館,遍布在東京都各地。從急救醫療層面來看,許多場館位置相當便利,有醫療相關人員之前就認為可以當成臨時醫療設施來使用。

東京都政府正加速研議可行性,由於帕運從8月24日到9月5日舉行,如果真的要把比賽場館轉為臨時醫療設施之用,最快也得要到9月6日以後;況且可能還需要跟相關機構協調,到真正轉用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

從硬體方面來看,這些場館一開始都是為了運動員及觀眾所建造,如果要拿來當成醫療設施使用的話,還需要嚴格的感染管控及相關醫療設備。

從軟體方面來看,如何確保足夠的醫師及護理師進駐,也是一大課題。

東京都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Delta變種病毒株侵襲,疫情持續擴散難以遏止,造成在自宅療養的患者數持續增加,到8月12日時已超過2萬人,甚至發生患者在居家療養時因病情突然惡化死亡。

居家療養患者快速增加已成日本全國性課題,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20日說,必須研議確保臨時醫療設施,要求各地方政府及早做好相關準備。

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也在18日記者會上說,將向各地方政府建議,應把大規模活動場館或體育館等設施,當成臨時醫療設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