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情壓力拉警報 職場爸爸足健康嗎?

提醒職場爸爸們,倘若發現活動功能退化的速度和程度比起同年齡的人更明顯,千萬不要輕忽「動齡」的保養,錯過逆轉時機。(123RF)
提醒職場爸爸們,倘若發現活動功能退化的速度和程度比起同年齡的人更明顯,千萬不要輕忽「動齡」的保養,錯過逆轉時機。(123RF)

文/記者鄭宜芬
疫情改變了全民的生活型態,各行各業都有說不完的苦,面對比平常更多的壓力源,更讓職場爸爸們感到疲憊不堪。小心!「壞壓力」正一步一步拖垮家人的健康。其中,常常被忽視的「足健康」也要注意喔!

阿瘦皮鞋日前進行2021「職場爸爸動齡大調查」,並邀集足部醫學專家共同探討在努力恢復正常生活、準備迎接團聚的同時,除了嚴防看不見的病毒,職場爸爸們該如何為自己以及家人做「足」準備?

根據觀察,本次調查大致將目前最常見的職場爸爸分為四種類型,他們各自代表了某些生活型態與工作處境的縮影,分別包括:

1. 「硬漢型爸爸」:工作需要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或從事重勞力工作、每天重度運動者。
2. 「冒險型爸爸」:從事外勤或業務銷售工作,認真挑戰自己。
3. 「居家型爸爸」:追求工作與家庭平衡,樂於擔當奶爸工作。
4. 「暖男型爸爸」:投身民生服務業,擁有服務熱忱,凡事親力親為。

在調查中,有接近四成的職場爸爸(38.9%)在疫情流行期間感到身體狀況快速衰退,38.5%出現體重上升、體態走樣的情形,顯見在疫情下生活型態被迫改變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交叉分析結果發現,以硬漢型爸爸出現以上問題的比例最高,而從日常生活最讓人產生警覺的身體不適感來看,第一名是達到五成的「肩頸痠痛、僵硬麻木,甚至身體疼痛」,占全體填答問卷者51.6%,其次是「看不出肥胖,卻小腹突出」,接近四成(37.6%),第三名則是「不耐久走」32.5%。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素質、免疫力都會因為年老而退化,疫情警戒更間接促使靜態生活型態人口增加,譬如久坐、少運動,都會讓身體功能更早退化,促使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提高,且易跌倒,提醒職場爸爸們,倘若發現活動功能退化的速度和程度比起同年齡的人更明顯,千萬不要輕忽「動齡」的保養,錯過逆轉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