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科技部助學界技術實體化 打造智慧醫院遠距醫療

科技部長吳政忠18日表示,精準健康產業是臺灣及全球未來五至十年的發展重點,而這次疫情加速了產業數位轉型。(記者袁世鋼/攝影)
科技部長吳政忠18日表示,精準健康產業是臺灣及全球未來五至十年的發展重點,而這次疫情加速了產業數位轉型。(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共肺炎疫情帶動臺灣醫療發展新趨勢,臺北醫學大學、雲林科大、中央大學、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等4組學研團隊利用人工智慧、區塊鏈及物聯網打造智慧醫院,不僅在院內達成零接觸服務,還可利用室內定位系統有效分流、追蹤軌跡,更結合基層診所實現遠距醫療。

科技部18日舉行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部長吳政忠表示,精準健康產業是臺灣及全球未來5至10年的發展重點,而這次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加速了產業數位轉型,政府也藉此機會跨部會推動「臺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發展方案」,加速導入數位科技應用在藥品、醫材、健康福祉等方面,提供醫院、社區等場域驗證智慧醫院、遠距醫療等實際案例。

科技部長吳政忠18日表示,精準健康產業是臺灣及全球未來5至10年的發展重點,而這次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加速了產業數位轉型。科技部長吳政忠18日表示,精準健康產業是臺灣及全球未來5至10年的發展重點,而這次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加速了產業數位轉型。(袁世鋼提供)

其中,為了把關醫院進出民眾及醫護人員安全、降低病毒傳播風險,臺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陳瑞杰的團隊研發出「零接觸智慧防疫自助機」,透過獨有的AI演算法技術連接衛福部資料庫,民眾進入醫院前只要插入健保卡就能快速完成實名制、檢核旅遊與接觸史,並得知是否為居家檢疫者;目前已在三總、部桃等20多家醫院使用。

而鑑於醫院常有一時找不到設備、人員的問題,民眾也有在醫院內迷路的困擾,雲林科大副教授朱宗賢的團隊研發出「室內定位追蹤系統」,只要佩戴藍芽信標,不僅可替民眾在院內導航,更具有行動監護、電子圍籬等功能;當院內有確診個案時,也能立即根據軌跡匡列接觸者,目前已導入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雲林榮民之家運用。

實現遠距聽診、監控病患狀況

中央大學教授羅孟宗的團隊則結合學界的AI技術能量與心電圖、呼吸監測廠商,合作開發「生理資訊智慧監控系統」,將血氧等5種監測數值濃縮在可隨身攜帶的小型無線裝置中,更透過發展成熟的AI演算法進行非侵入式的心肺功能預測;不僅能即時監測由輕症快速轉重症的個案,也分擔了醫院人力及專責病房不足的問題。

長期致力於協助高危險病患出院的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表示,高危病患雖達出院標準,但常會為了監測病況而不願離院,因此團隊先前就與廣達合作建立「智慧遠距居家照護平台」,透過雙向視訊隨時掌握病患身心狀況,更能透過電子聽診器進行遠距聽診,減少高危病患住院天數及不預期返院;在疫情期間,更能解決就醫困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