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體力衰弱逆轉勝! 足醫專家教你恢復腳力

A.S.O頂級氣墊鞋減壓系列。(A.S.O阿瘦集團提供)
A.S.O頂級氣墊鞋減壓系列。(A.S.O阿瘦集團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疫情微解封後,有四成民眾坦承,身材走樣,甚至體力衰弱的情況,至今難以恢復!對此,醫師朱家宏表示,職場人士即使上了年紀,也能夠維持良好的行動力,除了養成正確走路方式,保持多元的運動習慣之外,穿對鞋更是關鍵的第一步!

A.S.O足醫健康中心顧問、行健骨科診所院長朱家宏認為,「腳」是支撐身體的重要根基,許多上班族有腰痠背痛的問題,其根本原因很有可能就出在「腳」,然而多數人往往會忽略腳帶來的警訊,尤其足踝健康是建構全身骨架的重要基礎,不能不嚴謹看待。

朱家宏指出,加上現代人都是腳踩硬平地居多,久而久之足底肌肉會僵化,特別是從事久站久走或需要負重走路的人,容易產生足弓過度下沉的問題。

此外,就體型來說,臺灣年年蟬聯亞洲肥胖人口比例第一名,國人男性身材高大肥胖者多,再加上缺乏運動,這些都會促使現代人的足部提早退化。

朱家宏建議,選擇有良好的足弓支撐和減震性能的鞋子,也可透過動態的足壓測量,找出可能的潛在問題,並根據測量結果選配合適的鞋、墊,更能夠輔助支持、減少足部傷害,甚至刺激肌肉收縮。坊間不少機能鞋,運用多項機能設計穩定步態,搭配專利奈米抗菌皮革及輕量超彈力大底,幫助行走平衡省力,提供舒適的穿著體驗。

行健骨科診所院長朱家宏醫師。(A.S.O阿瘦集團提供)行健骨科診所院長朱家宏醫師。(A.S.O阿瘦集團提供)

如何得知自己的步態是否健康?

朱家宏指出,坊間訴求解決腳痛的矯正鞋墊價格與品質參差不齊,消費者沒有科學根據的胡亂穿鞋,常導致更多腳部病痛,還是必須面對不同的生活樣態與用腳習慣,找出一雙合理的鞋子或鞋墊,才是最重要的。

阿瘦表示,動態足壓量測能忠實反映走路時的足部推進過程,如量測結果發現步態內偏,就可以透過現場調配個人化的半客製鞋墊,針對走路習慣加以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