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市長宣示實踐大溪普濟路歷史廊道願景

綠意蔥鬱、河岸景觀遼闊,美麗的動線串起大溪公園、公會堂、武德殿至六廿四故事館。(大溪木博館  提供)
綠意蔥鬱、河岸景觀遼闊,美麗的動線串起大溪公園、公會堂、武德殿至六廿四故事館。(大溪木博館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104年鄭文燦市長核定成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來,木博館的核心工作之一,即為逐年修復大溪普濟路沿線的歷史建築群並分年分階段開館,持續連結在地社群,以大溪的文化為主題活化再利用。今(2021)年接續完成10棟歷史建築修復,新開放的主題館舍有:大溪農會倉庫活化再利用的「六廿四故事館」,預計9月開館;及大溪警察宿舍群二期工程9棟,將規劃為展覽空間、工藝基地、物產小舖、親子空間及服務站,預計11月開館。

綠意蔥鬱、河岸景觀遼闊,美麗的動線串起大溪公園、公會堂、武德殿至六廿四故事館。綠意蔥鬱、河岸景觀遼闊,美麗的動線串起大溪公園、公會堂、武德殿至六廿四故事館。(大溪木博館 提供)

此外,為了紀念大溪女兒、國民音樂天后鳳飛飛,並以音樂為媒介推廣大溪,明年1月將開放「鳳飛飛紀念館」,選址在環境優雅的歷史建築大溪分局長宿舍,將成為大溪必遊景點!

鄭文燦市長宣示實踐大溪普濟路歷史廊道願景。鄭文燦市長宣示實踐大溪普濟路歷史廊道願景。(大溪木博館 提供)

大溪農會倉庫,建於日本時代昭和十七年(1942 年),為農業倉儲用途,戰後1950 年左右憲兵隊曾進駐此處,憲兵隊遷出後,由大溪農會租用,為大溪區農會食鹽肥料倉庫。二期警察宿舍群整體工程已於4月3日竣工,總工程經費約為新臺幣7015萬元,預計將於11月正式開幕。全區以保留戰後生活使用樣貌為原則修復為其特色,呈現台灣人住過的日本宿舍樣貌,巷弄內建築見證大溪從日本時代至民國近百年的警政歷史變遷,亦展現大溪人的生活記憶。

宿舍群中亦規劃有「物產小舖」,作為地方特色物產展售的平台,結合不同專長職人合作,以策展、餐飲、物產展售、課程及體驗遊程等方式,讓大眾透過消費體驗學習大溪生活智慧。二期宿舍群中,並規劃增設服務性空間,以木為主題,建置溫馨的親子休憩空間及資訊站。  

鳳飛飛紀念館將設置於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歷史建築的「分局長宿舍」,為了紀念大溪出身的一代天后鳳飛飛,市府將此館舍定位為鳳飛飛紀念館,預計於明年開幕,適逢鳳飛飛遠行十周年,格外有意義,並規劃常設展供民眾參觀。期盼這座紀念館不只是紀念,更要使人們匯聚交流,產生新的時代意義,讓鳳飛飛成為大溪永恆的經典。同時,也讓更多人走進大溪,瞭解並懷念永遠的國民天后。

鳳飛飛紀念館現由木博館施作戶外景觀工程,擬訂於今年9月竣工,俟工程驗收後,館舍將於10月委託大嵙崁文教基金會經營管理,將於11-12月進行佈展作業,現正積極蒐集鳳飛飛相關資料,預計於111年1月1日辦理開館典禮。

現在沿著大溪普濟路漫步,綠意蔥鬱、河岸景觀遼闊,美麗的動線串起大溪公園、公會堂、武德殿至六廿四故事館、大溪日式警察宿舍群、鳳飛飛紀念館成為歷史廊道,蘊含深厚的文化故事,是大溪城鎮生活品質提升的動脈。不只如此,木博館用心照顧夜間的大溪環境,經由燈光設計,友善崖線的生態與動植物,設定不同主題烘托歷史建築,崖線步道在夜晚散步別有風情,夜大溪風貌更加細膩動人,並獲得「2020臺灣光環境獎」為桃園爭光。同時,市府文化局也用心在大溪「老街騎牌樓修繕與燈光改善工程」計畫,讓大溪老城街道日夜都能展現美麗風貌,期待未來串起各種時間不同主題的老城賞遊路徑,普濟路將成為大溪的新門面、大溪則是桃園閃閃發光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