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未接種疫苗者 呼和浩特禁入社區

【記者張北/報導】8月21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發出一紙通告,聲稱未接種新冠(COVID-19)疫苗者,原則上不得進入眾多場所,其中包括居民小區。這一消息點燃中國網友的怒火,不少人質問「法制何存?!」

根據「呼和浩特新聞網」消息,這份〈關於開展健康碼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憑證查驗工作的通告〉要求,從21日起,呼和浩特的居民小區、農貿市場、醫療機構、辦公場所、地鐵、商場超市、景區、遊樂場所等幾乎所有場所,都實行健康碼和病毒接種紀錄「二碼」聯查。通告還聲稱,對於因未接種疫苗而引發的感染事件,當局將「依法依規追責」。

通告發布後,立即引發網路熱議,話題「呼和浩特未打疫苗不宜進入居民小區」在22日衝上微博熱搜,但招來一片質問聲。

有網友問,「自願這兩個字怎麼寫的來著?」、「誰給他們的權利?」、「公民權利就如此輕易地被剝奪?!法律依據是哪一條?!誰賦予貴部門這樣的權力?!法制何存?!」、「做個人吧!想給你打針就給你打針,想抓你流產就抓你流產,真是大國風範!」、「疫苗接種的範圍中明確說明,慢性病謹慎接種或不能接種的。這類人群,(你們)有考慮他們的處境嗎?發布此項規定的相關單位,呼市馬路上積的大水是進了你們腦子裡了吧?!」

有網友指出,「看到這個新聞挺吃驚的,畢竟是自己生活了十幾年的地方。《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相關辦法中並未表明接種新冠疫苗是每個公民的義務,公民有選擇接種與否的權利。個人並非對接種疫苗這件事持反對態度,而是對於這種突然的強制性命令感到不適。說好的人民至上呢?說好的人民當家作主呢?」

另外在重慶市大渡口區和忠縣,則是規定「18歲以上無接種禁忌症人員,8月25日前無故不接種武肺疫苗的納入區(縣)內個人誠信紀錄」,即民眾若無故不打疫苗,將波及個人信用,影響甚大,引起民眾輿論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