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士兵用抖音 台灣基進:國軍宣導不足

圖為TikTok App。(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圖為TikTok App。(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金門防衛指揮部一名士兵7月底違反規定,以手機拍攝營區內清水溝、打掃寢室等畫面上傳抖音。臺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昨(23)日說,這位士兵並沒意識到拍攝營區上傳抖音是「很不OK的行為」,這跟國軍長期政令宣導不足有很大關係,國軍必須全面落實、做好平日宣導,才能杜絕這現象。

金門防衛指揮部士兵雖未涉及洩漏機敏區域,但因違反《資通安全獎懲規定》,已接受懲處。陳子瑜告訴《大紀元》說,據他了解,國軍這幾年做事務改革,對手機攜帶要求滿嚴格的,不過,可能也會出現部分單位沒有落實的狀況,恐怕會在公務手機連到內網狀況下,產生資安疑慮。

抖音遭前員工爆料 中國母公司可取得美國用戶資料

一名匿名的抖音前員工6月對美國CNBC爆料,抖音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可以取得美國9.2億筆用戶資料,打臉抖音「從未主動把美國用戶個資交到中國政府手裡」的說法。

陳子瑜指出,這位前員工的爆料可信度非常高,而且抖音的說法本身就有邏輯上的漏洞,它不主動,但非常有可能在中國共產黨要求下,被動的把資料交給中國政府。

抖音可於使用者不知情、未經同意的狀況下,讀取使用者帳號密碼、信用卡資訊等,行政院資安會報技術服務中心建議,避免在公務設備安裝抖音等有資安疑慮應用程式。

臺中市新聞局今年開設「當導演,你行的」影視學院,課程當中有「抖音爆紅三日班」,遭議員批恐成公務機關的資安破口。

陳子瑜認為,這可能比公務機關的資安破口還要嚴重,最主要是臺中市新聞局缺乏資安意識,以臺中市政府的身分去做抖音的背書,一旦民眾註冊使用抖音,使用者的個資或身分就可能透過抖音被抖音母公司取得,然後就變成中國對臺系統的大數據資料庫一部分。

中共視TikTok為黨國延伸 美國參議員籲禁止

路透報導指出,具有政府背景的中國公司網投中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已入股「字節跳動」,擁有1%的股權,可掌握該公司1個董事會席次。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日前發布聲明,呼籲美國總統拜登再次禁止TikTok,理由是因為北京強勢表明,「這個政權將TikTok視為黨國的延伸」。 

陳子瑜表示,依照美國目前圍堵中國的政策來看,會繼續加強或加嚴防堵有中國政府背景的企業或軟體。對於臺灣來說,陳子瑜指出,臺灣的規範跟美國相比還有蠻大的進步空間,希望政府能夠比照美國政府做法,先列出禁止或強烈不建議投資的中國企業清單,讓臺灣的企業或基金可以避免這些中國企業,接下來再針對比較有指標性的中國軟體,進行強化限制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