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粉黛亂子草威脅生態 業者遭罰

南投縣集集鎮一處農地種植害雜草粉黛亂子草供遊客參觀,除違反植物防疫,也不符合土地使用管制規定,南投縣政府23日以最速件發函要求業者限期一週移除。(中央社)
南投縣集集鎮一處農地種植害雜草粉黛亂子草供遊客參觀,除違反植物防疫,也不符合土地使用管制規定,南投縣政府23日以最速件發函要求業者限期一週移除。(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粉色浪漫恐造成生態危機,農委會23日下午舉行臨時記者會說明,農委會主任秘書范美玲表示,粉黛亂子草生長力強,潮濕、貧瘠土壤皆可生長,今年開花期在8月中,屆時種子散播將成為大災難,已請南投縣政府盡速要求業者移除,建議依法裁處業者最高30萬元罰鍰,且將按次處罰。

范美玲說明,經專家評估後,台灣的天氣適合禾本科亂子草屬種子發芽,且粉黛亂子草易散布、生長力強,且耐土壤貧脊、乾旱、潮溼等環境特性,具高入侵風險特性,農委會在今年8月20日公告列入「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乙、 十、雜草類有害生物。

另針對南投縣有業者種植粉黛亂子草部分,范美玲表示,林務局依據「外來入侵種管理行動計畫 」,在今年5月31日函請各縣市政府若發現粉黛亂子草,應本於權責執行查處及移除等作業,8月13日及8月20日就已兩度函復南投縣政府立即辦理查處及移除。

范美玲進一步說明,本案土地位屬都市計畫的農業區,且設置非屬農作產銷相關之景觀設施,顯已違反土地使用管制規定,應依《都市計畫法》予以裁處,考量情節重大,建議南投縣政府處最高新台幣30萬元罰鍰,且於一週內移除及恢復農作使用,倘未能配合,且將按次處罰。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則表示,沒有針對具體可能影響的作物種類,進行評估,主要是預判會影響臺灣本土植物,畢竟粉黛亂子草不管土地乾旱、潮濕都能生長,若長在農田就會成為雜草,增加農民除草成本,影響農田作物的生長空間及養分,呼籲民眾從國外攜帶種子、植物入境務必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