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走私非洲豬瘟肉報關行累犯41次 蘇揆震怒

非洲豬瘟肉品首宗走私入臺,行政院長蘇貞昌(中) 23日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財政部長蘇建榮(左)陪同下,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行政院提供/中央社)
非洲豬瘟肉品首宗走私入臺,行政院長蘇貞昌(中) 23日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財政部長蘇建榮(左)陪同下,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行政院提供/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內查獲越南走私肉品中含有非洲豬瘟病毒,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前往桃機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動怒飆罵關務署近10分鐘,直言「這次事件,讓臺灣兩年多來的防守出現破口」。

農委會22日表示,本件經民眾檢舉,查獲自越南空運快遞含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共71公斤,包括香腸、火腿等,目前正在追查上下游廠商,清查是否流入市面。

蘇貞昌前往桃機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臺北關關務長陳世鋒簡報指出,本次違規報關行「仲賀國際物流」累犯41次,業者繳完繳罰可繼續營業。

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說明,臺北關一年6,500多萬份報單,若提高1%查驗率,等於多65萬件,這是海關不敢大幅提高查驗比率的主因,加上併袋、快速通關,關務署已注意到問題,正逐步跟業者協商。

聽到此說法,蘇貞昌直接說︰「不要協商啦!那你也跟走私業者協商好了」,業者不守國家法律、一再違規,只要繳罰款不用受處罰,他當然就會持續鑽漏洞,必須讓業者誠實,知道違規代價很高,這樣才對。

蘇貞昌說,他2019年上任第一天就裁示,旅客隨身行李抽檢率從30%提高為100%,「你們只有2%、3%,當然會這樣啊!」他並指示,對違規業者必須不再給予併袋檢查,「關務署拿不出辦法,業者就欺負你們」,「要快就得守法,不要有任何違規。」對於這家業者違規41次,蘇揆認為「當然有問題,查到130公斤,讓兩年多來的防守出現破口,全國付出多大代價?」他表示,關務署應該拿出辦法,鼓勵誠實、嚴懲違規。

蘇貞昌說,防治非洲豬瘟一點都鬆懈不得,現在發覺有不肖業者走私進口,請第一線同仁繃緊神經,做到滴水不漏。同時也責成航空警察局支援人力,防治非洲豬瘟、防疫情,又要應付暴增的快遞貨運,工作量很大,都要給予支援。要相關單位一定要把破口補起來。

雲林縣議員王又民23日在臉書痛罵,防非洲豬瘟肉品入臺,竟然要靠民眾檢舉,「蘇內閣該打烊了」,如今防疫出現破口,蘇貞昌卻只會怒斥官員;走私豬肉已拉到國安層級,不止豬肉、還牽扯防疫、邊防關口的鬆散,如今彰化、南投、花蓮等地都破獲豬瘟肉品,不可不慎。他認為現在真該做的應是針對缺口趕緊補起來。

王又民表示,其實走私肉品今年1月就有了,警方7月循線稽查,他當時接獲情資,豬肉是走私進來,甚至在網路販賣,8月就確定有固定輸入、夾帶,13日有一批肉品確定進來臺灣,並流於市面上,警方19日查緝、化驗,22日結果出爐,確認肉品有非洲豬瘟,這些走私肉是由雲林縣警察局斗六分局19日通報查獲的。

關於國內首度查獲自越南走私肉製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本次違規報關行「仲賀國際物流」已是累犯41次。對此,財政部關務署署長謝鈴媛回應《大紀元》查證表示,絕對會加重處分,在處分確認前,會對其進口貨物進行100%查驗。

謝鈴媛指出,這家報關行違章情節繁多,台北關將盤點違規事項,儘速做出處分,違規情節重大可廢止營業登記,或停止報關業務6個月以下,「朝這兩方向處理」。

此外,針對外界質疑通關X光機為何沒有查出?謝鈴媛說明,由於貨物可「併袋」通關,私帶肉品量少或夾在底層,都可能成漏網之魚,未來將導入海關檢驗「AI輔助系統」改善問題,並要求來自中國及越南等高風險地區貨物不得「併袋」,必須「拆袋」查驗。

關務署呼籲,民眾能與邊境機關合作,共同杜絕不法走私肉品,避免造成疫檢破口,也希望民眾勿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