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虛擬人黑客松創作大賽 醒吾雙料獲獎

范家才同學與科技藝術展演學程的同學正在籌備醒吾科大虛擬網紅夏樂的製作。(醒吾科技大學提供)
范家才同學與科技藝術展演學程的同學正在籌備醒吾科大虛擬網紅夏樂的製作。(醒吾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報導】國際虛擬人黑客松創作大賽,今年以「美好生活、城市行銷」為主題,醒吾科技大學數位設計系老師林恆億帶領學生團隊參賽,分別以「台中代言人爭霸」及「夏樂的澎湖灣」,囊括文化部台灣原創IP跨域應用組「最佳應用獎」與「最佳視覺獎」兩項大獎,是參賽單位最大贏家。

醒吾數位系林恆億老師表示動態捕捉技術已成熟運用於娛樂產業中對於學生未來就業大有幫助。醒吾數位系林恆億老師表示動態捕捉技術已成熟運用於娛樂產業中對於學生未來就業大有幫助。(醒吾科技大學提供)

台灣虛擬網紅協會舉辦的國際虛擬人黑客松創作大賽已邁入第三年,今年共分為學生組團隊組、一般組、臺灣原創IP 跨域應用與三創特別獎,參賽隊伍可以自創虛擬人物或使用主辦單位提供的虛擬角色進行主題創作,最為特別的是指定角色「天橋上的魔術師」,必須發揮創意將魔術師融入自己的作品當中。

夏樂的澎湖灣中團隊創造的虛擬角色夏樂,也是科技藝術展演學程團隊的作品。夏樂的澎湖灣中團隊創造的虛擬角色夏樂,也是科技藝術展演學程團隊的作品。(醒吾科技大學提供)

醒吾科大數位系老師林恆億表示,數位系擁有與業界同等規格的動態捕捉設備,同學們經過課程學習後能建立屬於自己的虛擬人物,結合動態捕捉技術就能產出影像,效率比起傳統3D動畫製作更為迅速且真實,且動態捕捉技術已廣泛運用於各類領域中,未來將與表演藝術系跨系合作,推出醒吾科大專屬數位網紅「夏樂」,讓學生能靈活運用課堂所學技能。

創作夏樂的澎湖灣為醒吾科大「科技與藝術展演學程」的學生團隊,不少組員有澎湖旅遊經驗,成員范家才在新聞中看見澎湖觀光因為疫情影響衰退身有同感,決定透過景點建模結合虛擬偶像,帶領遊客藉由影片體驗澎湖觀光,期盼疫情過去後能有更多遊客到澎湖旅遊。

影片中的夏樂也是未來醒吾科大準備推出的數位網紅,人物形象以日系偶像為設計概念,搭配數位系專業動態捕捉技術,更能加快製作時程,經典場景與人物設計獲評審好評,幫團隊一舉拿下「最佳視覺獎」的殊榮。

以台中代言人爭霸拿下「最佳應用獎」的團隊,其中只有一位是來自台中,成員在聊天時發現台中人對於自家城市有哪些景點特色都相當了解,團隊決定以益智問答結合虛擬網紅的方式,透過逗趣的機智搶答,介紹台中景點與特色。

由於熟練地使用學校的動態捕捉設備,大量降低後期後製花費的時間,也讓團隊拿下第二高額的五萬元獎金。團隊表示拿到獎金後將投入畢業製作中,組員曹蓮君計畫製作關於「安樂死」議題的動畫電影,黃耀生同學也想開發由動態捕捉製作的射擊遊戲,活用系上的動態捕捉設備並累積實作經驗。

醒吾科技大學數位系團隊在黑客松創作大賽中雙料獲獎,全校師生與有榮焉。「最佳視覺獎」夏樂的澎湖灣團隊名單:駱君昊、黃文杰、葉博毅、吳怡瑩、范家才、劉瑞誠;「最佳應用獎」台中代言人爭霸賽團隊名單:曹蓮君、陳廷維、許筠珮、唐寧、黃耀生、孫翊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