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黑心寵物業以命牟利 立委籲訂定型化契約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右起)、臺北市議員鍾佩玲、新北市議員戴瑋姍、立委何志偉與受害飼主黃小姐,共同召開「杜絕黑心暴力業者」記者會。(記者吳旻洲/攝影)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右起)、臺北市議員鍾佩玲、新北市議員戴瑋姍、立委何志偉與受害飼主黃小姐,共同召開「杜絕黑心暴力業者」記者會。(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走私品種貓遭安樂死引發社會爭議,寵物買賣問題引發關注。為杜絕黑心業者,立委何志偉24日召開記者會,建議中央訂定全國性的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並落實溯源管理;農委會動保科長鄭祝菁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寵物時,應注意是否來自於合法繁殖場,如違法可向動保機關檢舉。

「如果這些小動物早知道人間如此凶險,他真的不敢投胎來到人間」,立委何志偉表示,有黑心買賣就會有黑心殺害,過去的違法繁殖場到通路是以一條龍的發展模式在發展,而黑心商人為省成本不幫小動物除蟲、打疫苗,導致小動物回家數天後就「病得病、死得死」。

他呼籲,為斷黑心通路、黑心買賣,因此應有三點需要落實,第一是訂定全國性的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第二是食品可以溯源,小動物也應該要能夠溯源,確定繁殖場來源是否合法,第三是因實際執法是由地方政府負責,所以中央應該給予預算,若有做得不足之處,監察院應給予注意。

立委羅美玲認為,地方政府在人員編制上是不足夠的,所以在查緝、保護等方面是有問題的,人力方面中央可作協助,目前國外也有相關的動物保護法可以作為臺灣的借鑑,像是英國的《露西》法案,澳洲也有針對黑心業者的嚴厲懲處,臺灣可以做更多。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新北市議員戴瑋珊指出,國內有黑心業者不僅經營非法繁殖場以生命牟利,在當時並未嚴厲稽查,僅裁罰13萬,業者只需換人頭就可繼續營業,甚至除本身的家族企業外,還找友人開店,從新北開始甚至開到苗栗、新莊、板橋等地。

受害者黃小姐表示,當初從店家買了狗狗後,結果動物就開始發生不適的狀況,除了吐出大隻蛔蟲外,還有吐胃液等狀況,儘管帶狗狗看了醫生,但醫生表示情況並不樂觀,狗狗死後,致電去店家詢問狀況,除了無法調出狗狗的除蟲紀錄外,而且店家在處理事情的態度是消極且試圖閃躲的。

農委會動保科長鄭祝菁則回應,一旦查獲黑心行為最高可懲處300萬,會重新召開討論定型化契約,最有效的溯源是消費者協助,因貓狗都要晶片植入,所以可上網查詢是否為合法來源,如有未經許可私下販售的通路,有相關訊息可以檢舉,另外如有合法許可證,但現場管理不及格,可以撤照、廢除營業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