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蘋果刻字政治審查 消基會:對不起臺消費者

臺灣的中文禁用詞是香港的子集,香港又是中國大陸的子集。(公民實驗室提供)
臺灣的中文禁用詞是香港的子集,香港又是中國大陸的子集。(公民實驗室提供)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蘋果針對AirPods、iPad、iPod Touch等不同產品,提供「雷射鐫刻」服務,消費者可免費在產品上刻想要的表情符號、文字、數字。但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的研究人員發現,蘋果的刻字服務存在「政治審查」,在臺灣更有高達29個「政治禁用字」。對此,消基會直言,「無法能管」、「蘋果對不起臺灣消費者」。專家則提醒,得從這件事看到更大威脅。

公民實驗室分析蘋果對臺灣、美國、加拿大、日本、中國、香港等6地區消費者提供的刻字服務中,對中國有高達1,045個禁用字,排第一,其次是香港的542個,臺灣也有397個,位居第三。

這些禁用字除包括色情、暴力、髒話、非法等社會性內容外,也存在政治審查現象,以中國而言,高達458個禁用字與政治審查有關,香港有174個,而臺灣也有29個,而美國、加拿大、日本則沒有與政治有關的禁用字。

細看臺灣的政治性禁用字,包括法輪功、毛主席、習近平、孫春蘭等;在中國,包括人權、達賴、美國之音、法輪功、《大紀元》等都是禁用字;雨傘革命、香港民運、雙普選和新聞自由等在香港則被禁用。

蘋果:沒有第三方參與公司決策

對此,首席隱私保密官(CPO)Jane Horvath回應,「與Apple的一切一樣,刻字過程由我們的價值觀主導。我們制定了指導方針,以確保我們在每個國家和地區都尊重和遵守當地法律和習俗。」她強調,「沒有第三方或政府機構參與該過程。」

公民實驗室的報告稱,蘋果的關鍵字標準不明確,讓人無法理解,「不是每個被審查的關鍵字都經過仔細考慮而產生,許多詞似乎是從其他來源不經意地搬過來。」

公民實驗室研究助理Jeffrey Knockel表示:「蘋果在中國大陸、香港和臺灣實施的廣泛、不透明、有時甚至是輕率的審查制度,限制了用戶在政治和宗教上表達自己的能力,侵犯了他們的人權。」

蘋果在臺政治審查 沒有法律依據

「許多其他關鍵詞廣泛提及政治宗教團體法輪功,如法輪大法和法輪功。」特別是在臺灣,公民實驗室說,「蘋果沒有法律義務在臺灣執行此類政治審查。我們知道在臺灣對這些內容進行政治審查,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對於蘋果針對臺灣用戶設下「政治性」關鍵字,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我們覺得很遺憾。」他說,蘋果在臺灣有營業行為,臺灣消費者購買他們的服務,「我們希望他的限制越少越好,忌諱越少越好。」

黃怡騰說,理論上蘋果有權決定哪些字不能刻,這屬於私法上的交易行為,「我們法律上是允許蘋果決定提供什麼樣的服務。」而背後的問題是,蘋果處在沒有被有效競爭的位置,具有獨占、壟斷力量,因此可決定想要做什麼,「這反而是蘋果對不起我們消費者的問題。」

公平會:將調查蘋果是否違法

蘋果在臺灣提供的服務多元,主管機關跨及NCC、文化部,而公平會負責管理業者不當競爭等行為。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將進一步查證蘋果推出的商品,是否對消費者帶來不公平狀況。違法情形可能分為獨占力濫用、不公平手段競爭,以及程度介於前二者間的限制型競爭,公平會將進一步調查是否構成違法。

資安、戰略專家何澄輝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目前沒有法律去直接限制此問題,但假設要通過立法,可能無法造成即時性的壓力。比較好的做法是,政府可直接要求蘋果進行說明,要求他們改善。

何澄輝說,這種政治性審查發生在臺灣「非常奇怪」,體現跨國企業對中共屈膝的狀態很嚴重,隨著美中紛爭越來越激烈,臺灣站在美中對抗的前沿,必然遇到很多問題,特別是中共可能把「審查」帶入臺灣人私領域,這不只是「被吃豆腐」而已。

何澄輝說,這次事件的影響面可能不大,但背後有更大威脅。特別是美中的經濟、科技戰早已浮上檯面,美國正在推行乾淨網路、安全供應鏈,臺灣得針對中方在商業領域的影響力,包估技術妨礙跟干擾等問題,制定合理、透明的規則。

臺用戶須不斷反饋 促蘋果改正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蘋果把中國當作重要市場考量,但對夾在中間的臺灣使用者,是否有因地制宜,還是採用中國用戶的大數據,這必須通過臺灣用戶不斷的反饋,要求蘋果調整。就像谷歌翻譯一樣,過去很多中國用語,通過臺灣用戶的客訴才逐漸改正。

吳建忠說,須關注的是,蘋果是否把臺灣用戶的資料放在大中國資料庫裡,當中共開始對企業進行嚴密監管後,蘋果的資料有無可能被中共拿去使用。目前谷歌已在分散風險,把海底電纜移到臺灣,而蘋果是否有相應動作,值得臺灣政府與社會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