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擬一份「價值觀清單」檢視自己

發掘什麼事對我的人生最重要的過程中,寫下我知道真正能改善注意力的做法。(123RF)
發掘什麼事對我的人生最重要的過程中,寫下我知道真正能改善注意力的做法。(123RF)

文/艾莉森・路易斯 譯者:顏和正
美國人每天平均看5小時的電視,如果我們有那麼多時間看電視,怎能說自己時間不夠?

也許你沒有看那麼多電視,但如果無法集中注意力,你浪費的時間可能還是一樣多。在我發掘什麼事對我的人生最重要的過程中,我決定列出一張清單,寫下我知道真正能改善注意力的做法,如下:

讓價值觀在內心與靈魂中沉澱下來時,我馬上就能看到偉大意義的可能性。(123RF)讓價值觀在內心與靈魂中沉澱下來時,我馬上就能看到偉大意義的可能性。(123RF)

1.我需要充足的睡眠,日子才能過得最有效率。

2.我必須吃有營養的食物,讓身體在最佳狀態運作。

3.我必須保持積極、活躍,獲得身心所需的能量。

4.我必須用高品質的訊息,來挑戰自己的心智。

5.我無法在一天之內完成所有事情。

6.身心混亂會延遲我的進展,讓我感到不快樂。

7.生命短暫即逝。

8.我想要簡單、有秩序,不要混亂與分心。

這八件事提醒我保持在人生的正道上,如果人生是條道路,這些真相就是我的羅盤。我必須定期檢查我的心智,確保自己不光僅是隨波逐流,一天過一天。

當你準備好從忙亂生活中走出來時,第一步就是要釐清事情的輕重緩急,有條不紊的組織、簡化你的生活。第一個應用方法,便是從了解什麼對你是最重要的事情開始做起。

什麼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你的選擇,決定了你會變成怎樣的人,以及你將體驗到什麼樣的生活。

75個價值觀清單。(天下雜誌提供)75個價值觀清單。(天下雜誌提供)

這張清單,列出了75個價值觀,這些都是很基本的價值觀,包括愛、友誼、自由、學習、影響他人、歡笑等。

我建議你用四個步驟,完成這項小練習。

● 步驟一:快速檢視這三欄,讓這些字打開你的眼睛,明白自己服膺的價值觀的重要性。

● 步驟二:將每一項看過兩遍,確認每個價值觀對你的意義。然後,根據你的第一印象,把對你個人最有意義的價值觀打個勾。也許第一輪會選出15~25個價值觀。當你檢視清單時,請想想這些詞彙給你的感覺。

● 步驟三:這是第三次檢視清單,請縮小範圍,選出最重要的項目。當然,這些價值觀都很重要,你可能還會想加入一些不在清單上的價值觀。

● 步驟四:最後一次檢視清單,目標是選出前十大價值觀,然後進行排序。

每隔90天,我會找時間讓自己獨處,重新走一次這個流程。讓價值觀在內心與靈魂中沉澱下來時,我馬上就能看到偉大意義的可能性。當我允許自己從嘈雜生活中後退一步,將注意力集中在我剛才說過對自己很重要的東西上面時,我都會感受到這麼做有多麼重要。當我大聲朗讀清單時,一股希望感在我心中湧現。但另一股質疑的聲音也幾乎同時浮現:「喔,艾莉森,看看行事曆吧!妳每天、每週與每個月排定的工作,是否符合妳剛才所說最重要的事呢?」

我再也無法回頭說,我不知道什麼對自己最重要,因為我不再渾渾噩噩的生活。

——摘自《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天下雜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