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每天重複同樣目標 90天後迎接嶄新人生

每天重複走同樣的路徑,90天候你將會踏出一條明顯的小徑,這就是改變的成果。(Shutterstock)
每天重複走同樣的路徑,90天候你將會踏出一條明顯的小徑,這就是改變的成果。(Shutterstock)

文/艾莉森・路易斯 譯者: 顏和正
每個人都會因為不同結果而受到激勵,想像一下,你正在一片長草密布的曠野邊緣,想要走到對面的另一端。當你跨出第一步走進原野時,及胸的雜草牽絆住你,每一步都走得很艱辛。你能清楚看到另一端,但要穿越草原卻很困難。不過,你相當努力,總算慢慢抵達另一端。

隔天,你想再度完成同樣的任務,並從同樣的出發點開始。你能清楚看到昨天走過的痕跡,但雜草稍微被踐踏折彎,現在你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雖然步履依舊艱辛、雜草依舊高揚、行走依舊有困難,但因為你已經走過,所以你知道自己終能走到另一端。再下一天,你重複走同樣的路,但現在可不再那樣令人膽戰心驚。你每天重複同樣的路,步伐就變得更加輕鬆。

如果你在90天內都走同樣的路,這片高草原野會出現怎樣的變化?你將會踏出一條明顯的小徑,一度曾經必須披荊斬棘的路徑,現在變成慣常的輕鬆腳步。

你想走難走或好走的路呢?

我們當然都想走輕鬆的路。我們會選擇熟悉的路徑,而非改變。一旦知道只要透過不斷的重複,全新、熟悉的路徑也能被創造出來,你便理解自己擁有自由與能力,能選擇跟過去完全不同的人生——這是多麼鼓舞人心的領悟!

人生是一片接一片的新草地,每回遇上新挑戰時,你就得做出一連串的新決定。不要害怕新挑戰;相反的,你要有意識的讓自己理解,當你試圖將更好的新工作想法融入生活中時,體內平衡跟追求熟悉的慣性,可能會將你拉回老路子上——這個理解能讓你做好適當的心理準備。

有人每週會利用幾天早起慢跑,這是很棒的事。還有少數跑者會花時間規劃晨跑路線,而更投入的跑者會參加馬拉松,耗上幾個月的時間訓練自己,為每場比賽做好準備。

在現實生活中,真正贏得馬拉松的人少之又少,但這些選手用熱情與動力投入目標與訓練中,為自己設下巨大的個人挑戰,然後勇往向前克服挑戰。

寫下90天書面目標

若你想要獲得更多的生活收穫,可以先利用寫下90天書面目標的做法,來界定何謂更多的收穫。

你的個人目標必須以自身的優先要務為基礎,當你設定目標時,請謹記:冠軍都是依照自己的內在動力來選擇目標,而非受到外在壓力的影響。你的目標必須服膺於你所追求的價值觀與人生目的,否則這些目標將會引你走上錯誤的道路,反而擴大你與所追求的價值觀和人生目的之間的落差。唯有當目標與優先要務一致時,你才會有足夠的動力,每天採取行動來達成這些目標。

所以,我們要問的問題是:「從今天開始的90天後,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你會讀完哪些書?遇見哪些人?都吃些什麼?進行多少運動?擁有多少睡眠?專注在什麼事情上?生活是否變得不一樣?你是否會找到自己的人生目的?90天很快就會過去,90天後你將成為怎樣的人?

——摘編自《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每天7分鐘微行動,在追求中釐清優先順序,每個選擇都為人生加分》,(天下雜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