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非洲豬瘟情勢嚴峻 陳吉仲:畜牧場須守住

圖為近期查獲的非洲豬瘟走私肉品。(中央社)
圖為近期查獲的非洲豬瘟走私肉品。(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

日前國內查獲越南走私肉製品,遭驗出非洲豬瘟「陽性」,經查有有4件檢出「陽性」,2件生肉、2件月餅。農委會25日表示,現在能夠確定臺灣豬隻都是健康、安全的,現在最怕的就是最後一道防線「廚餘」,若未經處理的廚餘進入養豬場,防線就破了,另為鼓勵民眾踴躍檢舉,農委會提供檢舉獎金最高120萬元

警政署首批查緝的19件肉製品中,檢出有4件肉製品檢出非洲豬瘟陽性,2件生肉、2件月餅,分布在臺灣主要的養豬縣市,包括彰化、台南,及高雄等地。截至目前為止,警政單位已清查上下游通路,累計5321處,各單位送家衛所54件、PCR陽性4件、陰性40件、待檢驗8件,另有2件初步陽性仍待複驗,全國養豬戶數約6400場、豬隻頭數約547萬頭。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在25日晚間7時緊急開召《市面查獲走私越南非洲豬瘟陽性豬肉品案》記者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病毒已經殺到家門口,重點就是畜牧場不能淪陷,也呼籲民眾能共同配合,並補充這4件都來自國外,臺灣目前百分之百沒有受到非洲豬瘟影響,還沒有進入臺灣的養豬場,消費者不用擔心臺灣豬的食品安全。

副指揮官、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目前只有日本、臺灣還是非洲豬瘟陰性,過去政策都是阻絕境外,去年最多看到海漂豬檢出病毒,這次是真正進入臺灣境內,現在最怕的就是最後一道防線「廚餘」,若未經處理的廚餘進入養豬場,防線就破了,現在就是將廚餘部分,做有效阻擋。

黃金城說,在此之前還有許多關卡,像是越南小吃店、商店等,也是可能感染源,都會進行查驗,目前病毒有多近還不清楚,但能夠確定現在的豬隻都是健康、沒問題的,預估現在病毒還沒進入畜牧場,所以設定現在到9月底前是關鍵期,因病毒有潛伏期,若屆時都沒有疫情,就能確定臺灣是安全的。

陳吉仲25日稍早受訪時表示,面對這樣的情勢下,農委會即日起到中秋節前,都必須嚴守好畜牧場,也已經確認全臺676場的肉品處理場都有依規定蒸煮,並要求所有的農政單位、防治所同仁,必須將6400場的養豬場全部檢示一次,各縣市政府衛生單位針對越南商家,全面清查不明肉製品,也請環保單位移除放置外面的廚餘桶,管控所有廚餘,在給養豬戶使用時,都要依照規定蒸煮。

陳吉仲說,也請勞動部針對所有外籍移工、內政部針對所有國內合法入籍的新移民,全部簡訊通知,這時絕對不能購買不合法、來自家鄉的肉製品,將會在25日晚間6時召開跨縣市會議,要求各縣市政府能一起配合。

至於針對死亡豬隻在運往化製廠前要做檢驗這部分,陳吉仲進一步說明,這屬於事後的檢驗工作,原本就有在做,也將會持續進行,現今全台676場廚餘養豬場都有環保合格的蒸煮設備,依歸定須蒸煮溫度須達90℃,維持1小時以上。

另對於只有20至30頭的小規模養豬場,沒有蒸煮設備、卻會使用廚餘。陳吉仲則說,若被農委會或各地方政府查獲,將會依《飼料管理法》處新台幣3至20萬元罰款,稍晚也會公布檢舉獎金,且會「全部動員」全臺養豬協會、飼料公會讓農民知道。

陳吉仲表示,現在面對一個嚴峻的挑戰,畜牧場這關一定要守住,財政部近日也與農委會討論,針對在邊境高風險國家,像是來自中國或越南等疫區,將要提高抽驗的比例。

業者憂非洲豬瘟擴散 坦言比「口蹄疫」恐怖

知情人士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當中最怕就是「廚餘」,廚餘沒煮熟,當中若含有病菌,又給豬吃,可能就會導致非洲豬瘟病毒蔓延,並坦言「當然會擔心」非洲豬瘟擴散,因為非洲豬瘟比口蹄疫恐怖,染口蹄疫豬隻是豬蹄會掉落,但肉還可以吃,但「非洲豬瘟是整隻豬病死」。

非洲豬瘟不容易被殺死 專家:豬內臟也應「完全煮熟」

肉品遭查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對民眾食安產生疑慮。毒理專家招名威接受《大紀元》記者訪問時表示,非洲豬瘟對豬隻的健康影響較大,且將肉品完全百分百煮熟,能夠將病毒殺死,並提醒,有些人考量口感,喜歡吃「不完全熟」的豬內臟,可能會因此將病毒吃下肚。

招名威表示,豬肉不管是否被感染,非洲豬瘟的病毒對人類不會有影響,問題是在於說,病毒對於豬隻的健康會有極大影響,因為感染率是百分之百,另外,非洲豬瘟屬於DNA病毒,也就很不容易被殺死,生肉、熟肉都有機會存在,即便人類吃了染非洲豬瘟的豬肉所產生的排泄物,也會有非洲豬瘟病毒株,但會造成的影響仍是在豬隻身上。

招名威表示,現在大家會這麼擔心非洲豬瘟的原因,因為染疫豬肉的營養成分、價值都會非常低,畢竟是病死豬,相較與活體宰殺的豬隻品質「完全不同」,營養價值會產生差異,儘管民眾吃了染疫病死豬不會對人體有影響,但仍建議「盡可能不要吃」。

至於民眾如何吃得安心?招名威說,「完全煮熟是可以把(非洲豬瘟)病毒給殺死」,但每個人對煮熟的定義標準不同,「基本上要煮得非常、非常熟透」,也就是百分之百熟透,連一點生肉、紅紅的都不能有,並提醒,有些人考量口感,喜歡吃「不完全熟」的豬肝、豬肺,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可能把病毒吃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