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廣播金鐘揭曉入圍名單 疫情轉變廣播生態

(左起)揭曉嘉賓林凡與陳零九暢談廣播工作。(三立電視提供)
(左起)揭曉嘉賓林凡與陳零九暢談廣播工作。(三立電視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第56屆廣播金鐘獎入圍盛典25日公布入圍名單,林凡、陳零九、北原山貓等不同世代的廣播人及評審團主委吳建恆共同揭曉,暢談疫情轉變了廣播圈的生態,以及各個主持人如何應戰的趣事。

揭獎嘉賓邀請不同世代的廣播人,包括歌手林凡、陳零九、「原住民族廣播電臺」北原山貓(吳廷宏)、「中央廣播電臺」流氓阿德、「教育電臺」端端(陳端慧)及「飛碟電臺」小樹六人。其中北原山貓、小樹與端端的節目及個人今年都再度入圍,三人都相當開心。

今年評審團由資深廣播人吳建恆擔任主任委員,他表示受到疫情影響,這一年間很多節目都把疫情變成關懷聽眾的節目,例如特別的是在電臺節目中聽到較多電話訪問,還有許多主持人改用在家錄音的方式,並且放了很多穩定人心的音樂,讓聽眾放鬆心情。

資深藝人北原山貓(吳廷宏)至今還熱愛廣播工作,因為能保持著年輕心態,只可惜因為疫情影響,廣播變成「不是在自己家就是在錄音室錄音」,已經許久沒有訪問來賓了;小樹也認為,疫情期間最大的變化就是「逼大家嘗試各種線上錄音軟體。」

端端(陳端慧)則說,疫情期間加強了錄音技能,例如需要更多聲音表情,簡直像個過動high咖,還要應付來賓網路「累格」,錄完常常呈現癱廢狀態。不過,不少藝術家因為取消演出反而有空受訪,端端偶爾會隔空合奏,例如用響板跳佛朗明哥,用Uli ULi跳夏威夷呼拉,成為另類經驗。

林凡憶離開中廣「像跟男友分手」

歌手林凡2009至2017年進駐中廣電臺,最難忘的是有時預錄較多集節目到半夜,當時電臺幾乎只剩下她一人,沒想到無預警停電讓她嚇破膽,只好趕緊回家;另一次特別的經驗,則是中廣欲安排她專訪林憶蓮,面對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林凡卻怕自己訪不好在偶像面前丟臉,而把機會拱手讓人,錯失了能進一步聊天的機會。

離開中廣的那一天,林凡還在主持節目時哭了,她形容就像是跟男朋友分手一樣的難過,笑說自己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太誇張,當然如果有機會,她還會想回去主持廣播,「因爲廣播在我的生命中帶來了太多美好的回憶了。」

而陳零九之前曾想過跨界當廣播人,但若唱歌又主持,擔心聲帶恐使用過度,不過若有機會做一季倒是可以嘗試看看,他自信笑說:「我覺得口才比一般人好一點!」

丁文棋榮獲特別貢獻獎

今年廣播金鐘評審團歷經2個多月的討論,最終選出126件入圍作品。金鐘常客邵大倫再度入圍,黃連煜首次做廣播節目也是首度參戰就有好成績,現場主持人陳明珠的節目《客家妹來打卡》也再度入圍。

「特別獎項」評審團由王子龍擔任主任委員,並公布由資深廣播人,同時也是古早味臺灣歌專家丁文棋榮獲「特別貢獻獎」。

今年廣播金鐘獎計有72家業者、856件作品參賽,計有126件作品入圍,角逐26個獎項。頒獎典禮將於9月25日(六)晚間7時於國父紀念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