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完高端疫苗「肚子餓」 張上淳:認為要多觀察

高端疫苗施打3天,累計4人接種後死亡。(中央社)
高端疫苗施打3天,累計4人接種後死亡。(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產高端疫苗接種第三天,累計已有4人死亡。另有民意代表提出打完高端後,覺的肚子餓,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不太清楚」,相關報告都沒有提到類似狀況,專業判斷認為要多觀察,並表示,很多不良反應在臨床試驗階段都是在大量接種後才發現,指揮中心也會持續監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25日記者會上,被問到打高端疫苗後會「肚子餓」。張上淳表示,「不太清楚」,相關疫苗報告都沒提到有這樣的狀況,學理上也想不出怎麼有這樣的情況,若民眾接種完確實有這樣的反應,就專業立場來看應該多加觀察。

張上淳說,疫苗做完臨床第2、3期試驗,並非所有疫苗的不良反應都能觀察到,有些要等到上市或大規模接種後,持續嚴密監測才會看到,像是AZ出現血栓、mRNA疫苗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也都是在臨床幾乎沒出現或少量看到,直到大量接種後才發現。並表示,依據臺灣食藥署規定,疫苗上市後仍會持續監測各種民眾反映的事件。

打疫苗死亡累計660   高端疫苗增3死 

另外,25日也新增高端疫苗接種後死亡的不良事件,分別發生在桃園、基隆,及新北蘆洲。其中,桃園個案有糖尿病史、體重過重,另外基隆個案打完沒有不適,但稍晚出現腳麻痺、胸悶症狀,後檢查出有主動脈剝離現象,最後在打疫苗當晚宣告不治,至於新北個案本身沒慢性病,但有吸毒,接種後隔天發現倒臥浴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有一例為桃園市大園40多歲男性,有糖尿病史,體重約120至130公斤,8月23日接種疫苗,25日工作中昏倒失去生命跡象,現場電擊四次,後送醫院急救,在到院前死亡。經快篩陰性,死因會做司法相驗。

另外,基隆市有一位40多歲女性,24日上午打完高端疫苗後沒有不適症狀,下午出現手腳麻痺、胸悶送到臺大醫院急診,下午5時多到臺大就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主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個案在診斷過程中倒下,也就開始進行電腦斷層掃瞄,發現這名女性有主動脈剝離現象,且剝離範圍大,延伸到主動脈和心臟相接處,以致破裂到心包膜,造成大量積血,進而壓迫到心臟,導致心臟無法正常將把血液打出去,狀況很危急,最後仍無法救回,24日晚間8時宣告死亡,但家屬仍希望可進行司法相驗,後續會依照司法相驗結果做最後判定。

莊人祥表示,另一名則為居住在新北蘆洲的39歲男子,該名男子沒有慢性病史,但有吸食毒品紀錄,23日施打第一劑後沒有特別症狀,24日家屬表示當天早上有看到他施打毒品,中午發現時就已沒有呼吸心跳。

至於其他廠牌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不良事件,AZ疫苗新增2例,年齡在61歲至65歲間,為疫苗接種後18日至29日發生;同期新增2例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死亡個案,年齡在47歲至52歲間;高端疫苗則新增1例死亡個案,個案為55歲,至於25日說明的三例死亡個案,則會列入26日的統計中。截至目前,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計660件。

完成接種高端疫苗 指揮中心:預計於9/27打第二劑

指揮中心25日表示,自8月23日至8月29日完成第一劑高端疫苗接種的民眾,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計於9月27日提供接種第二劑,屆時符合預約資格或收到簡訊提醒者即可預約接種。另若有出國急迫性須於第一劑後滿28天接種者,請地方政府衛生局指定轄內合約醫療院所於預約平台開打(9月27日)前酌情提供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