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杜絕非洲豬瘟 張麗善呼籲中央 全面禁用廚餘養豬

杜絕非洲豬瘟 雲林縣長張麗善今(25)日上午於縣府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 全面禁用廚餘養豬。(記者廖素貞/攝影)
杜絕非洲豬瘟 雲林縣長張麗善今(25)日上午於縣府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 全面禁用廚餘養豬。(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首宗含非洲豬瘟肉品走私案引發全台關注,恐對養豬產業造成巨大影響,雲林縣長張麗善2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全面禁用廚餘養豬,不能讓台灣成為非洲豬瘟疫區。並提出「加強邊境管理」、「嚴謹追蹤流向徹底焚毀」、「嚴格追查進口肉製品」與「來源不明標示不清絕對不買」四大訴求,杜絕非洲豬瘟。

張麗善表示,此次由雲林縣斗六分局破獲的非洲豬瘟肉品走私案,是越南商品代購業者未能遵守法令,擅自進口未經檢疫的肉製品,同時被查獲還有非洲豬瘟病毒(ASF, African Swine Fever),這不僅曝露「邊境檢疫」的疏失,同時也對本土養豬產業造成嚴重的威脅。

張麗善指出,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消費者只需將相關肉製品煮熟後,即能安心食用。不過,附著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食品,若流入廚餘回收系統,並供作豬飼料使用,豬隻就極易感染非洲豬瘟。歐盟、澳洲以及美國境內許多州,早已禁止使用廚餘養豬。因此在她就任後就全面禁用廚餘養豬,成效良好。更將回收的生、熟廚餘製成有機肥料,因此雲林縣非常樂意將自身的經驗與農委會,及其他縣市政府分享,期待中央記取教訓,立即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雲林首開全國禁止廚餘養豬,更將回收的生、熟廚餘以化製及堆肥方式製成雲林有機質材料,供有需求民眾索取。雲林首開全國禁止廚餘養豬,更將回收的生、熟廚餘以化製及堆肥方式製成雲林有機質材料,供有需求民眾索取。(記者廖素貞/攝影)

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雲林縣首開全國禁止廚餘養豬,每日廚餘回收40-50公噸,製成有機肥料累計3526.6公噸,免費提供民眾使用。呼籲民眾不要將來源不明的肉品,或未烹煮的生豬肉,丟到廚餘桶;如果發現路邊擺設廚餘桶,或是疑似違法使用廚餘的養豬場,請立即通報環保單位(通報專線0800-0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