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主黨化解內部歧見 推進3.5兆美元預算案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總統拜登欲以近5兆美元資金改變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的計畫,在自家民主黨領袖與黨內中間派議員達成妥協,解決威脅法案的爭端後,週二(8月24日)在聯邦眾議院取得重大進展。

拜登與他眾院民主黨同僚推動的法案有兩項,一是規模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案,二是未來10年支付3.5兆美元用以改善教育、衛生保健和氣候變遷韌性的預算案。

然而,民主黨內部爆發爭議,中間派眾議員表示,已獲得聯邦參議院通過的基建案必須優先付諸表決,而非依「雙軌策略」同時推動1.2兆美元基建案和3.5兆預算案。

週二,中間派議員採納妥協方案後,民主黨順利在眾院以黨派分明的220對212票,通過3.5兆美元預算框架,推進了進步派在擴大兒童照護等社會福利方案的計畫;眾院並同意於9月27日之前,針對1.2兆美元基建案進行表決。

拜登在眾院表決後說:「今日,聯邦眾議院朝歷史性投資邁出重大一步。這筆投資將改變美國、為勞工家庭減稅,並將美國經濟安於長期成長的有利位置。」

一些共和黨籍參議員雖表決支持拜登1.2兆美元基建案,卻不挺規模3.5兆美元的預算案。

民主黨在參院僅憑副總統而擁有多數黨的地位,在眾院優勢也不多,在此情況下,黨內必須取得幾乎完全一致的共識,方能通過立法。眾院的妥協方案將允許參眾兩院議員開始擬定3.5兆美元法案的細節,他們希望能在9月15日前公布法案文本。

至於1.2兆美元的基建案,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聲明中說:「我承諾於9月27日前通過這項跨黨派基建法案,我將凝聚眾院民主黨人的支持,通過法案。」

在聯邦參議院,民主黨計畫採用預算調解程序,來避免共和黨議員阻撓這項提案,但已有兩名議員表明,除非縮減支出規模,否則不會支持這項法案。兩項法案預料要等到下個月或花上數個月的時間,才會進行最終表決。

1.2兆美元基建案包括5,500億美元的新支出,翻新並擴大美國的道路、鐵路、橋梁與寬頻。3.5兆美元的預算案內容包括撥款加強氣候措施,資助未獲基建法案納入的基建投資、提供數百萬移民勞工合法居留身分,及補助兩年的公立大學學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