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洲豬瘟入臺 廚餘是最後防線

農委會表示,目前臺灣的豬仍100%安全。(中央社)
農委會表示,目前臺灣的豬仍100%安全。(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袁世鋼、廖素真/連線報導】日前國內查獲越南走私肉製品,有4件驗出非洲豬瘟陽性,2件生肉、2件月餅,皆來自國外。農委會25日表示,現在能夠確定臺灣豬隻都是健康、安全的,但最怕的就是最後一道防線「廚餘」,若未經處理的廚餘進入養豬場,防線就破了,另為鼓勵民眾踴躍檢舉,農委會將提供檢舉獎金最高120萬元。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病毒已殺到家門口,重點就是畜牧場不能淪陷,也呼籲民眾能共同配合。

對於邊境檢疫X光機在執行上會有漏網之魚,陳吉仲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已要求關務署調整邊境流程,其中針對中國、越南兩個高風險國家,只要有夾帶疑慮,關務署會進一步開箱確認,透過這樣才能100%準確阻絕。

陳吉仲表示,非洲豬瘟的病毒已在市場上,現在防疫措施最重要的調整,就是在中秋節前,全面內防守養豬場,針對高風險的部分,這幾天會有精進措施,會再跟外界說明。

副指揮官、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目前只有日本、臺灣還是非洲豬瘟陰性,過去政策都是阻絕境外,去年最多看到海漂豬檢出病毒,這次是真正進入臺灣境內,現在最怕的就是最後一道防線「廚餘」,若未經處理的廚餘進入養豬場,防線就破了,現在就是將廚餘部分,做有效阻擋。

黃金城說,目前與病毒距離有多近還不清楚,但能確定現在的豬隻都是健康、沒問題的,預估現在病毒還沒進入畜牧場,所以設定現在到9月底前是關鍵期,因病毒有潛伏期,若屆時都沒有疫情,就能確定臺灣是安全的。

移民署連續兩天共動員1,497人次,於新北市等5縣市查獲6件疑似來自越南未經檢疫的生豬肉及製品共52.7公斤,其中包含在桃園查獲將在網路販售的越南製香腸2包12條、火腿5包、豬肉3袋及豬油等共計30.8公斤;在彰化查獲不明水產及生肉11包5.5公斤;在嘉義查獲來源不明火腿、香腸12包12公斤,已將貨品全數封存送驗。

此外,臺南市政府23日晚間執行聯合稽查,查獲越南製肉鬆、月餅、排骨醬料包等相關豬肉製品共逾2公斤,經送驗後,25日證實其中的越南月餅724公克含有非洲豬瘟病毒。

雲林縣長張麗善25日也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全面禁用廚餘養豬,不能讓臺灣成為非洲豬瘟疫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