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近6成上班族嚮往移居臺南

臺南市長黃偉哲(左2)指出,臺南從縣市合併升格至今,已吸引超過1兆元投資額、產值也上看1.8兆元,更創造近12.9萬個就業機會,府城多元面貌近年也吸引許多人口移居。(侯駿霖/攝影)
臺南市長黃偉哲(左2)指出,臺南從縣市合併升格至今,已吸引超過1兆元投資額、產值也上看1.8兆元,更創造近12.9萬個就業機會,府城多元面貌近年也吸引許多人口移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報導】許多民眾認為臺南十分適合居住,不僅薪資水準不錯、購屋壓力也較輕,1111人力銀行表示,有五成九上班族嚮往移居臺南,且單身男性南漂意願最高。臺南市長黃偉哲26日指出,臺南從縣市合併升格至今,已吸引超過1兆元投資額、產值也上看1.8兆元,更創造近12.9萬個就業機會,府城多元面貌近年也吸引許多人口移居。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五成九上班族嚮往移居臺南,包括39.6%「已居住於此」及19.4%「規劃移居」,透過交叉分析顯示,單身男性南漂意願最高,明顯高於單身女性、已婚男性及已婚女性。

1111人力銀行引述內政部數據指出,今年第一季六都房貸負擔率,臺南市為31.12%,遠低於臺北市62.17%、新北市49.01%及臺中市40.63%,並且更低於全國房貸負擔率36.54%,與高雄市30.40%差距甚小。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根據台南市府最新統計,公宅規劃已來到2,900戶,較原先目標增加900戶,增幅高達45%,以實際減輕年輕人購屋壓力,只租不售的優質公宅,可兼顧都市發展與居住正義。

黃偉哲指出,現在臺南科技產業薪資水準與北部差距很小,但物價水準反而較北部低,在科技大廠的進駐下,將帶動臺南市民平均薪資成長,例如南科臺南園區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兩大引擎,促使產業聚落更為完整。

黃偉哲說,臺南從縣市合併升格至今,共增加3,124件投資案,吸引超過1兆元的投資額,產值也上看1.8兆元,以及近12.9萬個就業機會。他說,府城的文化與科技並蓄的多元面貌,近年也吸引許多人口移居。

此外,不僅半導體高科技廠商「護國神山」台積電到臺南來,五奈米的晶圓廠已經投產,三奈米也在積極籌建中。此外,谷歌(Google)資料中心、中央研究院南部分院、工研院南部分院、陽明交通大學南部分校等也都落腳臺南。

「儘管臺南房地產成長快速,可是事實上在怎麼漲都抵不過臺北的1/3」,黃偉哲進一步分析,在臺南可以買透天,可能在臺北只能買廁所,同樣的薪水與環境,但在臺南的生活機能卻相對的非常好,是最適宜的宜居城市。

GPS及智慧穿戴品牌Garmin亞洲區總經理王正偉表示,Garmin在臺灣深根一路落展至全球,已邁入第32年,95%產品都在臺製造,由於全球市場需求續強,近期將進駐南科樹谷園區擴廠,展開千人招募計畫。

王正偉認為,除了響應政府育兒政策外,也希望讓員工能安心工作並且長期留任,公司也推出業界首創全薪陪產檢假7天,以及員工子女滿6歲前每月可請領1萬元,最多每胎達72萬元,全方位照顧員工及其家庭,對企業留才及提高生育意願都有相當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