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備局少將涉貪4500萬 檢請法院量處15年重刑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少將處長張大偉,涉嫌向中華工程公司索賄4,500萬元,以協助其得標國防部「福興營區」改建工程,全案雖一度因證據不足而不起訴;但新北地檢署掌握新事證,查出他得手賄款2,800萬元,並贈予200萬元給仲介白手套的中間人;26日將張大偉等人起訴。

官拜少將的張大偉於2016年接任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長,主管國防工程、設施與不動產等業務。空軍作戰司令部2017年委託國防部軍備局發包「公館營區營舍整建統包工程」採購案,張大偉涉嫌透過孫姓建築師向中工索賄3千萬元,並在標案審核期間向評選委員施壓,協助中華工程以約30億元順利得標。

此前,張大偉也涉嫌利用職務之便,以刪減建案樓地板面積和空調設備的方式,變相提升建案每坪造價至約12萬元,增加中工獲利;並事前與中工約定繳回2千餘萬元款項。中工得標後,張大偉又透過白手套土石清運業者董男將賄款喊價至4,500萬元,後續再透過董男收取2,800萬元,其中200萬元則轉交給仲介白手套的中間人作為謝酬。

雖然全案一度因罪證不足而不起訴,但檢方持續追查中工涉違反《證券交易法》等案件,發現白手套董姓業者曾因涉《廢棄物清理法》案件遭其他司法單位監聽;經比對監聽譯文後,掌握他與中工商討如何打點張大偉案中的工程、行賄價碼等證據,因此重啟調查,並突破證人心房取得關鍵證詞。

雖然張大偉不願透露賄款流向、辯稱「燒了」,但檢方懷疑他將賄款購買臺北市士林區的房產。全案26日偵結,檢方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張大偉等人,並向法院求處張大偉15年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