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湖光水色重現 日月潭一日輕旅行

新水蛙頭步道可連接臨湖步道,環繞著日月潭湖水一路前行。(攝影/鄧玫玲)
新水蛙頭步道可連接臨湖步道,環繞著日月潭湖水一路前行。(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對國家級的景點日月潭來說,今年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年!原本夢幻的湖光水色,短時間內,逐漸見底,變成一潭乾涸龜裂的黃泥地,又在短時間內恢復波光粼粼,令人不禁讚歎造物者的神奇。

登上環型看臺,九蛙疊羅漢的雕像就靜靜地浮現在眼前。(攝影/鄧玫玲)登上環型看臺,九蛙疊羅漢的雕像就靜靜地浮現在眼前。(攝影/鄧玫玲)

2021年整個上半年,出現極端少雨的天候,潭水水位不斷下降,降到潭底露出大面積淤泥,只能苦等天降甘霖的淺灘泥地,已完全失去日月潭水昔日的優雅水色。誰知酷熱的夏季來臨後,卻迎來一場接一場的炸雷雨激情的灌注著潭面,經過半個月的大雨澆灌後,日月潭水又恢復水光斂豔的美景。然而,這一切卻發生在疫情爆發期間,鮮少遊客見證這神奇的滄海桑田變遷史。如今,疫情稍微趨緩,不少人帶著好心情,打算重返這美麗的日月潭。

新水蛙頭步道完工!  

許多遊客都還記得,潭水乾涸時,顯露出那九隻堆疊的水蛙。如今應該豐潤如昔的沉浸在盈盈潭水中吧!今年才剛剛完工的新水蛙頭步道,隨著水滿潭面的消息曝光,出現很多來探望九蛙的遊客。這段位於日月潭入口附近,介於大竹湖及伊達邵之間的高架棧道,有500公尺長,入口的小停車場,也落得一位難求的境地。

所以要看九蛙的遊客可得趁早,幸運覓得停車位後,就開始尋蛙的遊程吧!

步道剛開始是一連串下坡的階梯,還好是全新的步道走起來很安穩,沿途多是原生的孟宗竹林,遮蔽著熾熱的陽光。只是一路下坡再下坡,反而讓人越來越憂心,擔憂回程時一路上坡再上坡的艱辛困苦。然而,為了一窺九蛙的最新真面目,遊客還是不畏回程攀爬的困苦,一階一階的往下探,一步一步的走進竹林幽徑裡。

120度環型看臺

從陡坡慢慢走到平緩的步道時,九隻水蛙就近在眼前了,走到步道終點,就可登上設置在水面的120度環型看臺,九蛙疊羅漢的雕像,靜靜浮現在眼前。之前潭水乾涸時,九隻大小青蛙趴在泥堆裡的落難景象,已成了歷史紀錄了,水滿池滿裡的九隻蛙可是活靈活現,從大到小層層堆疊,個個大眼圓睜,伸腿踢腳,襯著波光蕩漾的潭水,彷彿九隻大小水蛙隨時要彈跳出水面,真的讓人嘖嘖稱奇。

九隻大小水蛙彷彿隨時要彈跳出水面。(攝影/鄧玫玲)九隻大小水蛙彷彿隨時要彈跳出水面。(攝影/鄧玫玲)

原來如此!九蛙用意

這九隻蛙可是知名藝術家的雕塑作品,是臺灣九二一地震前,建置水蛙頭自然步道呂兆良設計師的構想,委請日月潭藝術家沈政瑩先生塑造而成。當時,計畫在步道的終點水面上設置青蛙雕像,以強化「水蛙頭」的地名印象。而疊羅漢的意象是為了突顯日月潭抽蓄發電的過程,導致每天會有將近兩公尺水位落差的有趣現象。遊客在同一天的不同時段,或不同次的造訪會注意到露出水面的青蛙數量不一樣,因而發現了日月潭抽蓄發電這個極為重要的功能。

漫步寧靜臨湖步道

臨湖步道長1.5公里,環繞著日月潭湖水一路前行,可到達纜車站。(攝影/鄧玫玲)臨湖步道長1.5公里,環繞著日月潭湖水一路前行,可到達纜車站。(攝影/鄧玫玲)

和九隻水蛙見上一面後,接下來的行程,可以按原路攀爬那一階階的陡梯,或順著水蛙頭,到纜車站間的臨湖步道走去。如果選擇臨湖步道,那就能輕鬆漫步,走在平坦又寬敞的路面上,有日月潭最原始的天然湖景相伴,黃昏時,更可沿路欣賞夕陽與湖面輝映的美景。

這段臨湖步道長1.5公里,環繞著日月潭湖水一路前行,平靜的湖面上有很多小型的船屋,除了偶爾出現乘船出行的釣客。一大片湛藍的湖水安靜無聲,靜得像一面又一面透亮水鏡。反而是沿途的雜竹林裡不停響著蟲鳴蟬噪,一再宣示著這是屬於牠們的山林原野。一潭明湖水只能在雨水豐沛時,才能展露溫婉風情。

纜車飛行角度賞明潭

和溫婉的湖水一起走到纜車站時,又進入另一個熱帶風情。停駐在棕櫚樹的小廣場上,可以遠遠望見伊達邵碼頭。如果想搭船遊湖,那還要繼續走一段親水步道,如果想乘坐纜車那就循著階梯往上爬。爬到最頂樓就會看到許多彩色的小纜車,有紅、黃、藍、綠,代表著日月潭的太陽、月亮、湖水和山林。而其中最特別的是綠色纜車,那是有著透明地板的水晶車廂,喜歡感受凌空飛翔,腳底微微發麻的乘客一定不要錯過。

日月潭纜車在空中畫出一道微笑的弧度線條,被稱為「山谷的微笑」。(攝影/鄧玫玲)日月潭纜車在空中畫出一道微笑的弧度線條,被稱為「山谷的微笑」。(攝影/鄧玫玲)

這四色的纜車,帶著乘客由伊達邵旁湖濱,慢慢滑飛到九族文化村觀山樓,全長1,877公尺。剛開始滑行時,可以欣賞纜車快速穿越的蓊鬱杉木林,緩緩滑行到一個頂峰時,也就是升高到一千公尺的卜吉山上了,接著要跨過一段寬786公尺的山谷,這段在T7與T8柱之間的纜線,在空中畫出一道微笑的弧度線條,被稱為「山谷的微笑」。

此時,視野廣闊無邊,可以看見沉浸在茫茫山野間的日月潭湖水,也能體驗緩緩沉落到低谷,再慢慢飄浮起來的奇妙滋味。

兩個平行的纜車隊伍在山谷中靜靜的滑翔著,有時擦身而過的纜車乘客還會互相揮手問候。(九族文化村提供)兩個平行的纜車隊伍在山谷中靜靜的滑翔著,有時擦身而過的纜車乘客還會互相揮手問候。(九族文化村提供)

這四色的纜車會帶著乘客由伊達邵旁湖濱慢慢滑飛到九族文化村觀山樓,全長1,877公尺,剛開始滑行時,可以欣賞纜車快速穿越的蓊鬱杉木林,緩緩滑行到一個頂峰時,也就是升高到一千公尺的卜吉山上了,接著要跨過一段寬786公尺的山谷,這段在T7與T8柱之間的纜線,在空中畫出一道微笑的弧度線條,被稱為「山谷的微笑」,此時,視野廣闊無邊,可以看見沉浸在茫茫山野間的日月潭湖水,也能體驗緩緩沉落到低谷,再慢慢飄浮起來的奇妙滋味。

纜車站的彩色的小纜車,有紅、黃、藍、綠,代表著日月潭的太陽、月亮、湖水和山林。(攝影/鄧玫玲)纜車站的彩色的小纜車,有紅、黃、藍、綠,代表著日月潭的太陽、月亮、湖水和山林。(攝影/鄧玫玲)

彩色的纜車載著乘客,由伊達邵旁湖濱慢慢滑飛到九族文化村觀山樓。(攝影/鄧玫玲)彩色的纜車載著乘客,由伊達邵旁湖濱慢慢滑飛到九族文化村觀山樓。(攝影/鄧玫玲)

這段「山谷微笑」的纜車旅程,是乘客最歡喜的段落,除了感受飛翔在翠綠山谷間的美妙,沿途還能欣賞著一座座吊掛在纜線上的彩色纜車,兩個平行的纜車隊伍在山谷中靜靜的滑翔著,有時擦身而過的纜車乘客還會互相揮手問候,交換彼此的歡樂空間,通過這段最美的山谷後,接著就是一趟快速墜落的旅程,幾秒後,終點站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