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9月禁用廚餘養豬 累犯最高罰400萬

圖為養豬場。(中央社)
圖為養豬場。(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非洲豬瘟已到家門口!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27日宣布,為防堵非洲豬瘟藉由廚餘進入養豬場,8月30日起廚餘停止進入養豬場,9月1日至9月30日養豬場暫停使用廚餘餵飼豬隻,違反前述兩項規定者,最高可合併裁罰新臺幣400萬元。27日查獲3場使用違法廚餘,累計已查獲6場違規,均依《飼料管理法》裁罰3萬元。

災害應變中心表示,越南走私肉品查緝案截至8月26日,警政單位已清查上中下游通路,累計共5,317處。相關單位送至家衛所檢驗共118件,其中PCR陽性10件,其中4件為新增(3件月餅、1件香腸),陽性率超過10%。

病毒到家門口  林口情況最緊急

以縣市別來看,違法廚餘分布在主要的黑豬產區或畜牧場,包括新北2件、雲林3件、彰化2件、臺南1件、高雄2件,陳吉仲表示,稍早驗出來的案件在新北林口,同時也是養黑豬最多的地方,遭驗出燻製品「香腸」,若沒煮熟,非洲豬瘟病毒傳染率就高,這也證明,現在市面上、國內非法走私的非洲豬瘟疫區肉製品,「都已經到家門口,尤其是林口。」

陳吉仲表示,自8月30日起,家戶、醫院等事業單位所產生的廚餘,都不能進入養豬場,屆時也會請縣市政府全面查核,若發現廚餘有進入養豬場情形,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以新臺幣5萬到100萬元罰鍰,另自9月1日起,若畜牧場遭查仍使用廚餘餵豬,屆時將依《飼料管理法》罰3萬到300萬元,兩項可合併處罰,最高裁處新臺幣400萬元。

據統計,國內豬隻使用廚餘餵養計有43萬頭,停用廚餘餵養的這一個月內會啟動補助,豬農可選擇飼料差額補助,每頭500元,或是選擇轉型,每頭補助2,500元,預算約5億元。

不含肉製品的廚餘 仍可養豬

陳吉仲補充,近一個月宣布全面暫停使用「廚餘」餵豬,是指家戶、事業產生含肉製品的廚餘;其他一般廢棄物(豆渣、吐司邊等)、植物性廢渣(果皮、蔬果渣等)、廢酒糟、酒粕、酒精醪、果菜殘渣等,仍可用於養豬,因為不含肉製品。

陳吉仲指出,防疫措施將會動態調整,預計9月上旬與農民討論,確認9月底相關措施是否調整或繼續執行,將會針對邊境防守、國內市場上非法肉製品的清除進度、畜牧場防疫措施執行情況,及環保署處理廚餘的量能,「完全」視上述的四面向決定。

據統計,每個月廚餘養豬場的廚餘量為1,200多噸,針對民眾、企業單位產生的廚餘將如何處理?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表示,呼籲民眾能夠從源頭惜食、減量,若真的要丟廚餘,希望能先瀝乾,以減少廚餘體積,再交給清潔隊。

至於餐廳、學校等事業端所產生的廚餘,張子敬表示,維持原本收受廚餘的管道,但廚餘已不能養豬了,會送至各縣市環保局規劃的指定場所,衍生的清運費用由農委會補助;並強調受影響對象都已有妥善安排,民眾也能向各地方衛生局窗口洽詢,確保最後一道防線能防守住。

檢舉獎金最高120萬元

另為鼓勵民眾檢舉違反業者,農委會提供檢舉獎金最高120萬元,並與各縣市農政、養豬協會、飼料公會及動物用藥公會總動員杜絕違法行為。

陳吉仲提醒,防堵非洲豬瘟全民合作,國人不要從網路購買來源不明的肉製品,若有可疑產品請丟垃圾車,勿放入廚餘桶。也感謝各縣市政府、養豬產業團體配合政策,守護國家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