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藥品4原則 用藥免煩惱

用藥相關問題,可以諮詢藥師。(Fotolia)
用藥相關問題,可以諮詢藥師。(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您是不是曾遇過家中長輩聽電臺廣播,或者是看電視廣告就買回一堆奇奇怪怪的藥?要如何知道這些藥品是否經過核准?是否合法製造?以及該如何正確服用?

臺灣藥品依安全性分為三級,但許多民眾走進藥局,面對許多藥物卻是一頭霧水,到底要選購哪一種藥物?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民眾,掌握下列4項原則,輕鬆看懂用藥說明。

臺灣藥品依安全性分為三級。(Fotolia)臺灣藥品依安全性分為三級。(Fotolia)

1認識藥品分級制度

我國藥品依安全性分為三級,首先是須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箋,再由藥師調劑給藥,指導用藥方法及注意事項的「處方藥」,例如: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等藥品。

其次為由民眾可自行在社區藥局購買,但須經醫師或藥師指示,並依照仿單(說明書)方法用藥的「指示藥」,常見為綜合感冒藥等;最後是不需要醫藥專業人員指示,可以自行購買使用,但使用前應閱讀外盒或仿單的「成藥」,如昆蟲咬傷、一般止癢外用液劑等。

2藥品核准字號要看清

凡經臺灣核准且由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藥品,包裝上均會載有「藥品許可證字號」,例如:衛部(署)藥輸、衛部(署)藥製等字樣,民眾可藉此初步檢查藥品是否屬合法藥品,並可上食藥署「西藥、醫療器材及化妝品許可證查詢系統」進一步查詢確認。

3遵循醫囑及詳讀外盒或藥品仿單標示

服用藥品,應遵照藥袋、外盒或藥品仿單標示的用法、用量及服用時間,切勿擅自過量或減量使用。如果有特殊服藥方法,請向醫師、藥師確認清楚。

4注意用藥後情形

用藥後若有副作用或不舒服症狀,可詳閱藥品仿單,了解應該要如何處理等,並可詢問醫師或藥師。另外藥物過敏不可忽視,用藥後應關心身體變化,假如使用後發生「疹、破、痛、紅、腫、燒」等藥物過敏6大前兆症狀,請立即停用及就醫。另外持續使用後,症狀如不見好轉,或更加惡化,也應盡速就醫。

最後,食藥署也提醒民眾:「生病看醫師,用藥也可問藥師」!切勿任意購買及食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誇大療效或未經核准的藥品,另如對於自身用藥有任何疑慮,可洽詢醫師或至附近藥局向藥師詢問,協助解答用藥的問題,確保用藥安全及維護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