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專家:美情報報告未確定疫情起源 應繼續調查

在空中拍攝到的武漢病毒研究所。(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在空中拍攝到的武漢病毒研究所。(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英文大紀元記者Adam /報導、高杉/編譯】
本週早些時候,美國情報機構就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起源問題,向拜登(Joe Biden)總統提交了一份未確定結果的評估報告。就此,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托馬斯·賴特(Thomas Wright)表示,應該繼續對疫情的起源進行調查。


賴特告訴《大紀元》:「弄清事情真相非常重要。弄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

賴特與現任美國國防部負責政策事務的副部長卡爾(Colin Kahl)合著了新書《餘震:疫情政治與舊國際秩序的終結》(Aftershocks:Pandemic Politics and the End of the Old International Order)。他說,考慮到中共政權的蓄意阻撓和拒絕合作,對於最近關於疫情起源的報告中沒有結論,他「並不感到意外」。

他說:「要進行適當的調查,你就需要中國(共)的合作,顯然他們一直在隱瞞這一點,這讓調查變得非常困難。」他還說,雖然人們仍然在懷疑,這場疫情是由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實驗室泄露的,還是通過武漢的一個濕貨市場引起的,但中國作為這場疫情的源頭的地位,已經是顯而易見的了。

他說:「有充分的證據表明,(這場疫情)起源於中國。我認為,除了中共政府以外,很少有人會以任何方式對此提出異議。」

中共的掩蓋行動適得其反
在《餘震》一書中,賴特和卡爾詳細描述了,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在武漢爆發後,中共的掩蓋行為,以及他們如何努力利用這個疫情,來提升其國際地位,以及獲得相對於其他國家的實力優勢。

賴特和卡爾指出,中共對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爆發的第一反應,是恐懼和壓制相關信息。他寫道:「一位美國大使館官員告訴我們,他們從未見過中共官員像疫情早期那樣的『不自信、恐懼和緊張』… …北京意識到,如果其最初的、拙劣的反應被泄露出去,可能會損害中國共產黨。因此,習近平決心迅速採取行動,反對中國國內任何質疑官方說法的異見聲音。」

賴特表示:「毫無疑問,(中共官員)早在2020年1月就對之深感憂慮。這種擔憂導致北京政權對疫情信息更加壓制和保密。」

儘管中共對疫情的鎮壓行動,使COVID-19(中共病毒)最終在世界範圍內傳播,並阻礙了對疫情的有效防禦,但其他國家,特別是歐洲國家,最初通過向中國提供大量援助表現出善意。幾個月後,當疫情在歐洲肆虐時,中共以自己的交易方式進行了援助,並被中共政府作為宣傳的內容。

賴特和卡爾在他們的書中指出,歐盟在疫情開始時,謹慎地向中共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特別注意避免中共的任何尷尬。他們寫道,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告訴一名助手,中共政府將記住這一善意的姿態。

書中寫道,然而,當歐洲自己也在與疫情作鬥爭時,「中國(中共)似乎也做出了回報,並開始提供援助。然而,中國(中共)當局堅持要求受援國就此進行一些宣傳,以及發表公開支持(中共)的聲明。這使整個事情看起來明顯就是場交易。」

「有一次,意大利向中國(共)捐贈了30噸器材,中國(共)後來歸還了這些器材,然後向意大利政府收取了費用。」

賴特出生在愛爾蘭的都柏林,並在那裡長大。他說,中共在疫情相關的大規模援助方面的玩世不恭行為,對歐洲國家來說「有點令人震驚」。

他表示:「對他們來說,結果適得其反。」他指的是中共政權。「這些行為滋生了怨恨,其他國家看到了(中共)他們的所作所為。

「特別是在歐洲,這導致了對華態度甚至政策的巨大轉變。」

賴特和卡爾提到的歐洲政策變化包括,採取措施防止中共企業,或有中共政府背景的行為體利用歐洲市場,以低價收購歐洲資產;將中共電信公司華為趕出歐洲的5G 基礎設施;並使國際關係多樣化,以減少歐盟在經濟上對中共的依賴。

作者寫道:「(歐洲人)開始更加自信地談論中國(中共)的自信,尤其是中國(中共)對香港學生抗議者的鎮壓,以及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大規模鎮壓。」

聚焦台灣的成功
儘管在《餘震》中對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持批評態度,賴特和卡爾還是對川普在2020年5月發起的行動給予了肯定。該行動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就生產出了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他們還指出:「與最常見的說法相反,一些已經對中共持懷疑態度的川普政府高級官員,比台灣以外的任何其他政府,都更快意識到武漢發生的事情的嚴重性。」

2020年1月台灣總統選舉期間,賴特在台灣。他指出,作為成功的疫情管理的典範,這個民主的島國,到目前為止只有不到900人死於COVID-19(中共病毒)。他說,台灣利用了從2003年SARS疫情中學到的經驗和教訓。SARS疫情也源於中共。

賴特說:「台灣在疫情早期的所作所為是非凡的。」


作者指出,台灣是第一個在2019年12月31日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武漢發生「非典型肺炎」的。書中寫道:「不幸的是,沒有人注意到台北的警告。」

他們還呼籲,允許台灣成為世衛組織觀察員。2009年至2016年,台灣一直享有世衛組織觀察員身分,直到2017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被北京方面封殺。蔡英文以對中共持強硬立場著稱。

賴特認為,允許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顯然,疫情不分國界。」

他補充說:「台灣是世界的一部分… …它也受到這些跨國威脅的影響,但它也有很多東西可以提供。」

自由社會對中國共產黨的固有威脅
賴特還進一步討論了美國和共產主義中國之間的持續不斷的全面鬥爭。

他說:「對於應該如何組織這個世界的國際秩序,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中國(中共),中國(中共)政府基本上是希望,世界對中國(中共)和他們的政權來說是安全的。」

賴特說,相比之下,美國及其盟友「希望有一個對民主和自由社會來說安全的世界。」他將這種願景描述為對中共政權的「固有威脅」。

賴特說,儘管世界的民族主義情緒日益高漲,但在「如何應對國際發展的趨勢」上卻缺乏共識。但美國可以努力「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和民主國家展開合作。」

賴特指出,在美國國內,對抗極權主義中國(中共)構成的威脅,是少數幾個兩黨共同關心的政治問題之一。

他表示:「我確實認為,雙方在許多問題上存在重要的共同點,尤其是在與中國(中共)的長期關係問題上。」「圍繞中國(中共)政策問題,我們在許多領域取得了成功。」

懷特認為,美國只會繼續加強其對抗中共政權的措施。

他說:「我認為,任何認為美國正在衰落的國家,尤其是中共,都在犯錯誤。」他還補充說,美國有「持久的力量」。「我不認為中共政府會實現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