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養豬場零廚餘防疫READY 向非洲豬瘟說NO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沈副署長30日到桃園市觀音區快速醱酵處理廠視察家戶廚餘收受去化作業。(桃園市環保局 提供)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沈副署長30日到桃園市觀音區快速醱酵處理廠視察家戶廚餘收受去化作業。(桃園市環保局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全國禁止廚餘進入養豬場的第一天,為防範非洲豬瘟情擴大,身為全國最多的桃園市有165廚餘養豬場,全面禁止收運廚餘,自9月1日起30日禁止廚餘養豬。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沈副署長30日到桃園市觀音區快速醱酵處理廠視察家戶廚餘收受去化作業,各區清潔隊廚餘運送順暢,現場將廚餘以快速醱酵技術製成培養土原料,去化廚餘的同時兼顧循環經濟。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沈副署長30日到桃園市觀音區快速醱酵處理廠視察家戶廚餘收受去化作業。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沈副署長30日到桃園市觀音區快速醱酵處理廠視察家戶廚餘收受去化作業。(記者桃園市環保局 /攝影)

環保局在29、30日也邀集農業局、2家堆肥廠、養豬協會、桃園清除處理公會與165養豬場召開說明會,落實最高原則廚餘不會無處去,阻絕非洲豬瘟傳染途徑。若民眾或事業單位對於廚餘清運、處理有疑問或進一步瞭解,桃園市府可撥打1999、桃園環保局非洲豬瘟專線03-3386102、03-3386103、03-3345119、03-3386021分機1514諮詢。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沈副署長30日到桃園市觀音區快速醱酵處理廠視察家戶廚餘收受去化作業。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沈副署長30日到桃園市觀音區快速醱酵處理廠視察家戶廚餘收受去化作業。(桃園市環保局 提供)

環保署沈副署長表示,為防堵非洲豬瘟傳染途徑,環保署自26日起每日邀集22縣市環保局召開應變會議,迅速執行養豬廚餘的收集清運策略,也請全國各縣市針對路邊廚餘桶自26日起需全面移除。禁止廚餘養豬期間,不改變原來廚餘的收集清運方式,也請機關、學校、餐廳、旅館等單位,維持原清運模式並送至各地環保局的指定地點,即可免費處理。

30日視察的桃園堆肥場,也藉由添加酵素搭配高溫快速發酵技術,將廚餘轉化成肥料,可以做為種植培養土使用,成效良好,可看出桃園已經準備好了。沈副署長也說,針對全國禁止廚餘養豬的應變,請環保局也加強宣導民眾惜食減量、廚餘瀝乾後再排出,以減量並減輕後端處理之負擔,針對不明肉品丟入垃圾車交給清潔隊妥善處理,不要丟到廚餘桶。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的廚餘去化採雙軌並行,為的是加強管控及追蹤廚餘流向;預防非洲豬瘟擴大,桃園市府全面啟動廚餘停養豬政策,並以「惜食減量、廚餘瀝水、生豬肉不可丟廚餘桶」三大原則;此外,請各相關單位透過跑馬燈、官網、內部line群組加強宣導。防疫非洲豬瘟,桃園市府全員準備好了。

環保局表示,桃園市的機關、家戶、小吃店及學校等產生的廚餘,依原有模式將廚餘交給清潔隊收運,清潔隊將送至泓橋環保公司(桃園市觀音區大湖路二段171號)進行堆肥處理,並擴大每日處理量至100公噸;而餐廳、旅館等事業單位廚餘,仍維持交付原委託的廚餘養豬場或廚餘清運業者後,送至桃園市指定的「先趨科股份有限公司」(地址:桃園市蘆竹區海湖里中圳街18巷7弄25號)「免費處理」。環保局也說,自26日起就配合中央政策持續跟農業局、堆肥場、養豬協會及桃園清除處理公會等研商廚餘清除處理及去化方式,更在昨(29)日與今日邀集養豬戶召開擴大說明會,養豬戶表示會全力配合。針對上述2家堆肥廠環保局也派專人進駐指揮,現場廚餘運送車輛也會做到分流不塞車。

環保局呼籲,家戶廚餘先瀝乾水分減少體積,勿將塑膠袋或其他物品丟入廚餘桶,減少後端收受、處理的負荷,也同時增加廚餘去化的加乘效果。民眾如發現不法肉製品,也請跟防疫單位或衛生單位通報,切勿把來源不明的肉品,或未烹煮的生豬肉,丟到廚餘桶,請直接丟入垃圾車由清潔隊妥善處理,阻絕非洲豬瘟傳染途徑。環保局也請各區清潔隊垃圾車陸續懸掛紅布條宣導「惜食減量 廚餘瀝水 生豬肉不可丟廚餘桶」,資源回收車錄製廣播宣導家戶配合,並於官方臉書發布宣傳圖卡,提醒市民朋友做好家戶廚餘分流,從源頭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