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颶風艾達襲美國路州 災損估1.1兆

颶風艾達侵襲路易斯安那州,圖為8月29日紐奧良市,一塊屋頂殘骸被吹到馬路上。(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颶風艾達侵襲路易斯安那州,圖為8月29日紐奧良市,一塊屋頂殘骸被吹到馬路上。(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4級颶風「艾達」(Hurricane Ida)週日(8月29日)從墨西哥灣挾帶時速約240公里的強風、暴雨與大浪登陸美國路易斯安那州,不僅造成河水倒灌,還有超過百萬戶停電;此外,路州近期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原已緊繃的醫療體系將面臨更嚴峻挑戰。

路透社報導,路州州長愛德華茲(John Bel Edwards)表示,這是近170年來「登陸路州最強的風暴之一」。隨著艾達緩慢穿越路州,眾多居民深受停電之苦,根據PowerOutage.US數據,路州週日凌晨已有超過100萬的用戶停電,密西西比州則有超過4萬8千戶。

由於艾達挾帶著狂風及暴雨,不僅沿岸大半地區積水深達數英尺,路州傑佛遜郡(Jefferson Parish)更傳出供水系統管線被倒塌的樹木壓壞,造成許多地區無水可用,且恐怕會持續數日。

此外,路州近期疫情升溫,在過去一週是全美確診率第三高的州,原已緊繃的醫療體系,如今更是無力招架。路州人口最多的城市紐奧良的緊急醫療服務已被迫暫停。

拜登視察災情:將傾力助重建

由於艾達來勢洶洶,美國總統拜登週日前往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MA)聽取簡報,並指示風災過後務必將乾淨的水、食物和發電機等設備盡速分配給災民。拜登對於FEMA的防災計畫感到滿意,稱讚FEMA汲取2005年颶風卡崔娜(Katrina)的教訓,有完善救災計畫。

拜登說:「聯邦政府將傾盡全國力量,作為災後救援與重建的強力後盾。」

墨西哥灣遭重創 國際油價上漲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截至週日的統計數據顯示,墨西哥灣超過95%的油氣生產設施已關閉。這意味著颶風對能源供應已經產生重大影響。

海上監管機構則表示,墨西哥灣的11座鑽井平臺也已全部撤離,墨西哥灣每天的石油產量共計170萬桶,相當於該地區總產量的95.7%。這可能會推高石油價格;8月30日國際油價上漲約1%。

根據彭博社研究公司Enki Research災害模型分析師華森(Chuck Watson)估計,由於艾達直撲美國能源產業中心墨西哥灣,帶來的經濟損失恐超過400億美元(約新臺幣1.1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