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吃對才能養生 這些「豆」是什麼類?

四季豆、豇豆等蔬菜,不會造成脹氣,反而可改善食積腹脹。(Shutterstock)
四季豆、豇豆等蔬菜,不會造成脹氣,反而可改善食積腹脹。(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紅豆、綠豆、毛豆、黃豆、豌豆等食物,雖然名稱都有「豆」,卻可分為不同的「派別」:五穀雜糧類、豆蛋魚肉類及蔬菜類。這些豆,對健康又有哪些不同的好處?

五穀雜糧類(澱粉類):

屬於五穀雜糧類的豆子有非常多種,如:花豆、紅豆、綠豆、皇帝豆、蠶豆、豌豆仁等。

食品科學博士、營養師陳小薇表示,不同的豆子所屬的食物類型,取決於營養成分的差異。紅豆、綠豆等豆子,因蛋白質含量低,碳水化合物相對高,被歸為五穀雜糧類,也就是澱粉類。如果將它們當成配菜,主食的分量應減少一些,尤其是需要控制血糖的患者,更要注意。

要判斷澱粉類的豆子,有2個簡單方法:

1. 吃起來有粉粉的口感。

2. 會被做成甜品,例如:豆沙包、綠豆湯、紅豆湯圓等。

中醫怎麼看

明醫中醫聯合診所中醫師葉啓民指出,紅豆可利水,只是效果沒有赤小豆好。在「五色入五臟」的養生概念中,紅色入心,因此紅豆被認為可補心脾、行水消腫。花豆又稱為大紅豆,同樣有行水消腫的作用,但效果比紅豆弱。

綠豆可清熱、解毒、消暑,但是綠豆味甘性寒,脾胃虛寒、容易拉肚子的人要少吃。另外,用綠豆製成的綠豆粉敷臉可消粉刺。

有些人會吃綠豆解酒,葉啓民指出,應吃帶皮的綠豆芽才對。因米酒、高粱屬溼熱之品,而綠豆皮可清熱,綠豆芽可祛溼。

皇帝豆又稱扁豆,有白、綠之分。白扁豆具藥用效果,可治脾胃虛弱、體倦乏力、食少便溏等。常出現在餐點中的綠扁豆,也有相似功效,但效果較差。

蠶豆甘平、微辛,可寬腸健胃,調和五臟六腑。加工製成蠶豆酥後,性質變得燥熱,不宜多吃,會上火。

豆魚蛋肉類:

蛋白質含量高、被歸在「豆魚蛋肉類」的豆子有三種:毛豆、黑豆、黃豆,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大豆」。

素食者容易缺乏蛋白質,嚴重會造成肌肉流失。陳小薇表示,這三種豆子及其製品,適合當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

中醫怎麼看?

依據顏色不同,這三種豆在中醫裡的功效也不同。

三色蔬菜(三色豆)中的豌豆仁屬於澱粉,而非蔬菜。(Shutterstock)三色蔬菜(三色豆)中的豌豆仁屬於澱粉,而非蔬菜。(Shutterstock)

葉啓民指出,毛豆又叫青大豆,青色入肝,可補肝養胃,只是效果弱。很多市售毛豆採冷凍保存,應加熱後再食用,避免退冰即食,吃下帶有冰氣的毛豆,不利脾胃健康。

毛豆營養豐富,含優質蛋白,被稱為「植物肉」。(Shutterestock)毛豆營養豐富,含優質蛋白,被稱為「植物肉」。(Shutterestock)

黑色入腎,因此黑豆能補脾腎,煮成黑豆水可潤腎燥、止盜汗。吃黑豆有益健康,但十歲以下的小孩不宜多食。

黃色入脾,黃豆能健脾潤燥,少量食用有助消化吸收,幫助排便;但吃多易脹氣、生痰溼,造成咳嗽。感冒有痰的患者,就暫時不要吃黃豆及黃豆漿。

蔬菜類:

口感較好、膳食纖維較多的豆類,屬於蔬菜類,例如:四季豆、豇豆及帶有豆莢的豌豆、甜豆等。

膳食纖維能延緩飯後血糖上升,還可刺激腸道蠕動,減少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有助改善便祕。

中醫怎麼看?

四季豆可溫暖腸胃、讓腸胃蠕動順利排空,並具止打嗝的作用。外形較長的豇豆,閩南語稱為菜豆,因種子形狀像腎臟,中醫認為可能有微補腎的作用,但主要作用是改善食積腹脹和噯氣。

豇豆在古醫書裡評價較高,可化溼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滯膩,是脾虛濕停常用之食材,可改善女性白帶多的症狀。

帶有豆莢的豌豆、甜豆,膳食纖維較多,屬於蔬菜類。(Shutterestock)帶有豆莢的豌豆、甜豆,膳食纖維較多,屬於蔬菜類。(Shutterestock)

依豆莢性質,豌豆可分為軟莢、硬莢。軟莢種的豆仁、豆莢皆可食用,屬蔬菜類。被歸在澱粉類的豌豆仁,則是硬莢品種,豆莢是不吃的。豌豆夾煮熟食用可調和脾胃,生津止渴。豌豆仁製成的豌豆粉,擦臉可去黑斑。

吃豆迷思】哪些豆會脹氣?

有些人吃豆子易脹氣,造成名稱有「豆」的食物都不敢多吃。葉啓民表示,大部分的豆子都是性滯壅氣,容易造成脹氣,會胃脹氣的人確實不能吃太多豆子。但豆類蔬菜,如四季豆、豇豆等,就沒有脹氣的問題,反而可改善食積腹脹。

要避免脹氣,可先將豆子泡水,並在烹煮前換水,再久煮數十分鐘,或是將豆子發酵、催芽。這些方法都可減少豆子裡的寡糖,尤其是發芽後更不會引起脹氣。不同豆子雖各有其益處,但不足藥用,當作一般食物均衡攝取即可,不宜過度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