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成功先決條件:強烈的自我激勵

從現在開始,激勵自己,改變自己,在即知即行後,浴火重生的商機逆轉才有機會降臨。(123RF)
從現在開始,激勵自己,改變自己,在即知即行後,浴火重生的商機逆轉才有機會降臨。(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隨著疫情引發的疫苗供需問題,造成不少紛亂,連帶亦影響國內內需經濟持續無法有效恢復平穩;當然,百業也多多少少隨著業種、業態的不同,影響了在營收上的獲利變化。

你在2020與2021年的運營規劃有無戰略(戰術)?那些因疫情受創的原因,你知道是哪些嗎?後續該如何調整改善?如果收益成長,又該如何維持與精進?

你戴著「當局者迷」的緊箍咒嗎?

線上與線下(O2O;Online To Offline / OMO;Online merge Offline)都是獲利拉提的必要接觸點。(二者間的區别就是O2O更注重「到」,線上到線下或線下到線上;而OMO更注重於「融合」,利用移動設備將線上、線下融合起来。)

筆者認為,在各種獲利或折損因素中,被「當局者迷」的緊箍咒箝控著,更是落入死胡同而難以脫身的肇始。

關於肇始之說,在與公單位所辦的諸多創業聯合諮詢活動中,我常與創業們互動時提出的淺見,便是品牌當責者應該先審視自己的執著是否偏重?檢視方法不難,也就是協請周遭朋友群,聽聽他們對於你的慣性口頭應對(尤其在提及營運上的因應措施時),是否不經意的有類似如下的說法:

#他們是他們,我是我。

#他們是財團,我不是!

#我的東西比對手好,他們都可以賣得響噹噹,我應該也沒太大問題。

#近期都沒有獲利,哪還有餘錢做行銷活動。

#我沒時間可以做(學)這些耶⋯⋯

#這價格已經沒啥獲利空間,我的成本那麼高,怎麼可能再降低,賠錢生意沒做啦!

#A:這方法沒用啦!Q:你做過了,沒用?還是⋯⋯ A:我就是認為它沒用啊!

#社群經營?臉書、IG廣告投放?我不會,也沒有太多預算去做。

#是不是可以用最少的錢來得到最大效益?

#他也是這樣做,東西就賣得很好,我當然也可以這樣做吧!

假使這些聲音已圍繞你身邊已久,相信我,你的病灶應該很難痊癒了。

1991年,一個名叫坎貝爾的女子徒步穿越非洲,不但戰勝了森林和沙漠,而且通過了400公里的曠野。當有人問她為什麼能完成這令人難以想像的壯舉時,她回答說:「因為我說過我一定能,而且我願意為此全力以赴。」當問她對誰說過這句話時,她的回答是:「(我)對自己說過。」

自我激勵的強大力量

自我激勵往往能產生強大的力量,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將「絕境」變成「希望」。德國人力資源開發專家斯普林格在其所著的《激勵的神話》一書中寫道:「人生中重要的事情不是感到愜意,而是感到充沛的活力。」「強烈的自我激勵是成功的先決條件。」所以,學會自我激勵,並且要給自己一個習慣性的思想意念,假使你在內心深處經常存有失敗、不可能的念頭,那麼,戰而未戰前你便已經輸掉了一大截。

從現在開始,激勵自己,改變自己,在即知即行後,浴火重生的商機逆轉才有機會降臨。(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