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按壓這7點 增強肝功能

「腳底按摩之父」吳若石教你按摩7個腳底反射區,有效增強肝功能、保護肝臟,預防肝癌上身。(Fotolia)
「腳底按摩之父」吳若石教你按摩7個腳底反射區,有效增強肝功能、保護肝臟,預防肝癌上身。(Fotolia)

文/文/吳若石(腳底按摩之父)、鄭英吉(傳統醫學博士)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所公布的109年的十大死因,癌症仍位居首位,而十大癌症仍以肺癌、肝癌位居前一、二名。兄弟象隊一代名將、人稱「萬人迷」的王光輝,日前因肝癌病逝,年僅56歲離世令球迷震驚。

現今肝癌患者越來越年輕,要遠離肝癌,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之外,通過腳底按摩也可以調理肝臟功能。在此,「腳底按摩之父」吳若石教你按摩7個腳底反射區,有效增強肝功能、保護肝臟,預防肝癌上身。

足部反應區之腳底反應區,對應大腦、頭部器官、五臟六腑等部位。(健康1+1/大紀元)足部反應區之腳底反應區,對應大腦、頭部器官、五臟六腑等部位。(健康1+1/大紀元)

肝癌患者年輕化的原因

肝癌患者走向年輕化的趨勢,這和生活型態有很大的關係。許多人生活緊張、精神壓力大,不但無法充分休息,也找不出時間運動紓解壓力,如果有不良嗜好,很容易積勞成疾,最後造成不可挽救的身體傷害。

滋養肝、膽應早睡早起

建議肝功能不好的人,要早睡早起,盡量在晚間11時前入睡,因為經脈的循行時間,膽經在23時~凌晨1時,肝經在凌晨1時~3時,只要把肝、膽滋養好,身體自然好。

腳背反應區,對應淋巴、胸乳部、橫隔膜、牙齒等部位(健康1+1/大紀元)腳背反應區,對應淋巴、胸乳部、橫隔膜、牙齒等部位(健康1+1/大紀元)

腳底7個反應區的位置與按摩手法

同時記得多按摩肝、腎、脾、胃等反應區;身體發炎、有腫瘤者,可以多按摩腹部淋巴、鼠蹊部淋巴、軀幹淋巴等反應區,對於肝硬化、脂肪肝、肝炎、肝功能失調、肝腫大、失眠、腹部淋巴瘤、淋巴阻塞或發炎、輸經管發炎或阻塞、輸卵管發炎或阻塞、軀幹淋巴瘤、淋巴癌、淋巴阻塞、身體炎症等,都有保健的效用。以下分別介紹7個反應區的位置與按摩手法。

腳內側反應區有脊椎、子宮、攝護腺;腳外側反應區則有卵巢、膝關節等。(健康1+1/大紀元)腳內側反應區有脊椎、子宮、攝護腺;腳外側反應區則有卵巢、膝關節等。(健康1+1/大紀元)

1.肝、膽反應區

位置:肝反應區在右腳腳底第二、三、四中足骨基節至1/2高,向左延伸至第一中足骨外側下方約1/3處。膽在右腳腳底第三、第四中足骨間下端,如花生米大小的反應區,即右腎的外下角。

使用按摩球時,來回滾動,向前用力,輕輕拉回。(《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使用按摩球時,來回滾動,向前用力,輕輕拉回。(《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

按摩手法:徒手按摩時,由下往上推,或同扣壓法;使用按摩棒按摩時,將按摩棒打橫,棒頸壓在反應區,由下往上推,使病理反應現象逐漸消失。

使用按摩球時,將按摩球放至反應區下方,向前滾至中足骨基節的下緣,來回滾動,向前用力,輕輕拉回。腎臟外側下方,腳底第三、四中足骨的基節相接處是膽的反應區,除了來回滾壓,也可定點壓。

2.腎反應區

位置:腳底第三蹠骨下端向內側延伸的蠶豆狀反應區,約1個大拇趾腹大小,不可壓得太深,更不可以將腳板往後扳直按摩,以免傷到腳筋。

按摩腳底的腎反射區。(《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按摩腳底的腎反射區。(《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

按摩手法:徒手按摩時,運用推法或雙手扣拉法,使反應物逐漸軟化消散;使用按摩棒按摩時,由下往上推,或由上往下扣拉,可與腎上腺反應區一起操作。

3.脾反應區

位置:左腳腳底第四蹠骨近基座如腰果狀,緊鄰腎臟的外側。

按摩手法:徒手按摩時,運用推法或用雙手扣壓法;使用按摩棒按摩時,不沾油採用滾法,沾油則用推法。

按摩腳底的脾反射區(左)、胃反射區(右)。(《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按摩腳底的脾反射區(左)、胃反射區(右)。(《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

4.胃反應區

位置:腳底第一、第二蹠骨下端與楔狀骨相交關節處,以上約1個大拇趾大小區域。 

用手或按摩棒按摩肝、膽反射區。(《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用手或按摩棒按摩肝、膽反射區。(《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

按摩手法:徒手按摩時,運用推法,或用食指側摳法;使用按摩棒按摩時,用棒頸由下往上推。反應物較硬時,用扣拉法或定點扣壓,使反應物逐漸軟化消散。

5.腹部淋巴反應區

位置:腳背偏內側上方,內踝骨前,脛骨和距骨相交之凹陷處柔軟部分。

按摩手法:腳背反應區肉少,不宜用按摩棒。徒手按摩時,由上往下、由外往內反覆推摩,感覺肥厚的地方可以多推幾次,或是沿骨縫由下往上推。

按摩腳底的腹部淋巴反射區。(《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按摩腳底的腹部淋巴反射區。(《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

6.鼠蹊部淋巴反應區

位置:腳尖抬起兩踝之間有條橫紋處,自腹部淋巴連接軀幹淋巴的細帶狀反應區,也是輸精管、輸卵管的反應區。 

按摩腳底的鼠蹊淋巴反射區。(《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按摩腳底的鼠蹊淋巴反射區。(《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

按摩手法:徒手按摩時,從內、外踝骨連線的上方,由下往上夾拉,再沿著腳踝橫紋由外側夾拉至內踝骨前,由外往內反覆推摩。鼠蹊部淋巴和輸精管、輸卵管屬於同一個病理反應區,有規律的以食指由外往內夾拉,就能達到疏通鼠蹊部淋巴和輸精管、輸卵管的目的。

7.軀幹淋巴反應區

位置:外踝骨前方與距骨接縫凹陷處之柔軟部分。

按摩腳底的軀幹淋巴反射區。(《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按摩腳底的軀幹淋巴反射區。(《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

按摩手法:徒手按摩時,由上往下反覆推摩,感覺肥厚的地方可以多推幾次。

禁忌與注意事項:淋巴系統是由淋巴腺和淋巴節所構成,能製造抗體,處理侵入的細菌,具有防止身體受病原體感染的功能。淋巴反應區的按摩,其手法宜輕柔緩慢,時間不能過久,以免組織腫脹、發炎、硬化,影響後續的按摩。

——摘編自《圖解吳神父腳部按摩保健法》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