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兒童不明高燒 提防泌尿道反覆感染

母子家人與林清淵醫師合影。(中國醫大兒童醫院提供)
母子家人與林清淵醫師合影。(中國醫大兒童醫院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小小孩沒咳嗽、流鼻水,卻持續不明高燒,醫師叮囑父母除了留意中耳炎,建議也要幫小孩驗尿,避免因泌尿道反覆感染,引發腎臟炎問題,時間拖久了,甚至可能造成腎病第五期,走向洗腎不歸路。

22歲阿信大學剛畢業,就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即時免除洗腎之苦。回顧阿信的腎臟病史,從出生開始,捐腎的媽媽說,阿信幾乎每個月都因反覆發燒進急診,在小六時驗出尿蛋白、白球偏高,再次高燒後,醫師懷疑有腎臟問題、加上血尿,在腎臟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已有水腎,及一邊腎臟萎縮的現象。

就讀國一時,經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林清淵教授確診為「先天性泌尿道異常」,林醫師說,阿信錯失治療時機,已進展為「慢性腎臟病」,在歷經10年的病情控制,最後還是得走向洗腎之路。

林清淵說,為了確認阿信是否有雙側重度尿逆流,及評估腎組織纖維化嚴重程度,他安排核子醫學檢查,發現一邊是第五度尿逆流、另一邊腎臟已萎縮,也就是阿信的腎功能已進入慢性腎病第三期。

經過十年追蹤、努力延緩腎病進程,阿信的腎絲球濾過率eGFR指數仍逐年下降。林清淵說,今年6月,阿信必須開始進行血液透析。媽媽不捨阿信一周三次的洗腎生活,決定捐出自己的腎臟,「畢竟是自己的孩子,才剛要進入社會,總希望給他一個新的生活。」

媽媽是家族中唯一沒有慢性病,腎臟移植手術後,母子平安出院。林清淵說,腎臟移植術前術後都重要,阿信必須定期回診,追蹤腎功能及調整抗排斥藥物的劑量、種類,同時也要照顧媽媽單腎功能的健康。

台灣的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林清淵說,腎臟移植是根本治療,但目前全台腎臟移植率僅4%,雖有日本洗腎最長紀錄40年,但青年洗腎路很漫長、影響生活品質。報告顯示,腎臟移植5年存活率92.3%、10年存活率80%,但台灣人器官捐贈不普及,等待配對困難很大。

台灣目前有20萬名兒童患慢性腎臟病,成因與成人腎病的三高與糖尿病因素不同,兒童有一半是先天性腎臟病及泌尿道異常,其中3成是腎絲球炎,其他是代謝異常、基因突變或異常等。

林清淵提醒家長,產前超音波或產後超音波檢查、尿液篩檢、尿常規檢查有異常或泌尿道反覆感染時,應尋求專科醫師重新查看產前超音波,早發現、早治療,避免演變成末期腎病,只能等待腎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