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東奧失利惹議 郎平卸任陸女排總教練

郎平宣布卸任中國女排總教練,圖為資料照。(Toru Hanai/Getty Images)
郎平宣布卸任中國女排總教練,圖為資料照。(Toru Hanai/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東京奧運後,中國排球界元老、前中國排協副主席張然發表長文〈中國女排為何兵敗東瀛〉,批評女排主力陣容老化、主教練郎平臨場指揮不當等;中國排協官網轉載該文,遭到球迷炮轟,9月1日排協官網凌晨緊急發聲明指文章不代表排協的意見。

8月31日,前中國排協副主席張然在《新體育》雜誌發表〈中國女排為何兵敗東瀛〉一文,指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慘敗的原因主要有5點:主力陣容老化、替補力量薄弱、賽場指揮失宜、心理壓力過大、集訓弊多利少。

張然這篇5千字的長文直言中國女排先發基本不變,一直是朱婷、顏妮、張常寧、袁心玥、丁霞、龔翔宇等6人,戰術打法老套,替補沒有鍛鍊機會;又指郎平臨場指揮束手無策,缺少應變以及多年來沒有重視舉球員的建議等。

中國排球協會官網轉載了張然的這篇文章,但網友對此不滿,稱「以後誰還敢帶中國女排?!!贏了捧上天,輸了踩泥裡!!」

當天深夜23時左右,中國排協修改官網內容,在文章旁邊備註了一句話:「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中國排協的立場。」9月1日凌晨1時26分,排球協會官網又罕見發布〈中國排球協會說明〉,聲稱〈中國女排為何兵敗東瀛〉一文不是也不代表中國排協的意見。

不過,郎平1日在其個人社交媒體發文指,當天是她離任女排總教練的第一天。當日中午12時34分,中國女排官方微博發出郎平該貼文。

在文章中,郎平發文表示,自己離任後的第一站,是到蘇州為一年前去世的母親掃墓。去年因疫情,中國女排封閉訓練,她沒有機會好好陪伴病重住院的母親。最後一次見面,母親對郎平說:「走吧,回去吃飯休息,明天還要訓練⋯」郎平說,這一年多來,母親的話是她堅持下來的最大動力;心裡有委屈時,就特別想念母親,想和她老人家說說話。

郎平在文章裡提到,在給母親掃墓時說,自己這次沒能圓滿完成東京奧運的任務,確實留下遺憾,但不管是不是完美,都要交棒了、要告別了;這一路上並不平坦,成功得失、高低起伏都是必須經歷的,都是獲得、都是財富。

回顧過去8年的執教生涯,郎平說,不能保證自己做對做好了所有的事,但保證做好每一天,竭盡全力,鞠躬盡瘁,無愧於心。

郎平卸任引發中國網路熱議,相關消息登上微博、百度熱搜榜。多數網友都是表達對郎平的感謝,感謝她的付出,「郎導辛苦了!」還有網友說:「其實很為郎導高興,終於可以去享受退休生活了,可以好好陪家人了。」

資料顯示,郎平年輕時是中國女排隊員,有「鐵榔頭」之稱,退役後出國留學成為專職教練。2013年,郎平在中國女排最低谷時擔任總教練。當時她提出的條件就一個,球隊由郎平一人說了算,體育總局不能派人,包括黨的書記,總局只能提供經費、場地、協調隊員入隊。

《大紀元》時評人士袁斌曾撰文指出,郎平開啟中國體壇破除「黨領導一切」的先例,上任後,郎平用自己的「鐵榔頭」澈底砸碎了舊體制的框架,全方位的實施了一整套新思路、新做法。

有網友直揭真實情況:「上屆奧運中國女排拿了冠軍,是因為郎平說了算,不由黨支部干預。但這次是想靠奪冠為黨爭臉,平時占用訓練時間學習怎麼跟黨走,奧運讓朱婷當旗手,這種政治排球把郎平架空了,有戰術也難發揮。朱婷意外手傷,郎平有苦難言,這都是天意。」

而這一次郎平被批事件,令向來備受詬病的中共體制下的體育界深層問題再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