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文化部劃50公頃保存區 挨批影響舊城發展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推「國定古蹟台中火車站保存計畫」,劃出50公頃的保存區研究範圍,引起各界譁然! (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推「國定古蹟台中火車站保存計畫」,劃出50公頃的保存區研究範圍,引起各界譁然! (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推「國定古蹟台中火車站保存計畫」,劃出50公頃的保存區研究範圍,引起各界譁然! 邱素貞等議員於1日總質詢中,批古蹟保存計畫範圍過大,恐影響地方發展,要求市府主動關切、並參與計畫的訂定過程。

邱素貞(左2)等議員於1日總質詢中,批古蹟保存計畫範圍過大,恐影響地方發展。邱素貞(左2)等議員於1日總質詢中,批古蹟保存計畫範圍過大,恐影響地方發展。(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邱素貞、陳淑華、謝明源、蕭隆澤聯合質詢表示,台中火車站後站是東南區的心臟,東區雖然開發得早,不過受限於早期五金小工廠林立,加上缺乏硬體建設及觀光亮點,一直無法吸引人潮。

這幾年政府大力推動東區建設,包括鐵路高架化、大智路貫通、鐵道空中花園等,不再有前後站的區別,外資也看好區域發展,如「三井LaLaport」商場串聯台糖湖濱生態園區,地方民眾都很期待舊城區發展。

獲知國定古蹟台中火車站保存計畫的研究範圍達50公頃,評估範圍涵蓋以公園東路、復興路五段、進德路、復興東路、復興路 四段、和平街、台中路、繼光街所圍成的區域為主,引起民眾恐慌、不滿。

邱素貞指出,文資保存應兼顧地方發展,一旦劃設,古蹟保存區內將無法興建大樓,無法都市更新,民眾的屋子老舊了、破損了,想改建卻要受限。建築物限建、限高,商業空間有限,大企業不會進來,經濟無法發展,影響很大。

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鐵路高架化後,市府已完成大智路打通、綠空鐵道等重要建設;目前正辦理原建國市場土地都市更新招商、捷運藍線、臺中車站大平台、干城細部計畫土地使用檢討等重要施政計畫,鄰近的糖廠園區也有知名企業進駐。

針對文化部文化保存區計畫,都發局於今年6月29日及8月24日出席文化部相關會議,已表明古蹟保存計畫內容須古蹟保存及地方發展並重。古蹟座落土地之周邊倘劃入古蹟保存區計畫範圍,理應具備必要性、合理性、公益性及急迫性;對於古蹟保存區計畫範圍內之民眾權益,也應審慎考量、且有完善的配套措施。

黃文彬強調,都發局後續將持續與文化部保持聯繫、重申立場,古蹟之保存應尊重大車站整體環境,兼顧民眾權益及都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