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元區通膨率創10年新高

歐盟8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揚3%,創下10年高峰。圖為在歐洲央行前的歐元標誌。(DOMINIQUE FAGET/AFP/Getty Images)
歐盟8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揚3%,創下10年高峰。圖為在歐洲央行前的歐元標誌。(DOMINIQUE FAGET/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在全球央行歷時一年多的大撒幣、刺激經濟政策後,全球各類風險資產價格齊揚,但後遺症已慢慢顯現,其中最重要的是通貨膨脹問題不斷升溫,已超過了央行容忍的上限。

歐洲央行預計在9月9日召開例行政策會議,但週二(8月31日)歐盟公布的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較去年同期)上揚3%,遠高於7月的2.2%,且創下10年最高水準。由於上次政策會議時,部分歐洲央行官員認為通膨的風險被低估,一般估計,這份物價報告將引發歐洲央行官員就「是否退出刺激政策」展開一場激辯。

就國別而言,德國的物價漲幅較顯著,同比達3.4%,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法國的物價漲幅也為3年來最高。專家預期,防疫封鎖期間民眾累積了大量的儲蓄,這些潛在的消費一出動,將引發近期物價攀高的壓力。

法國央行總裁戴加祐(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認為,歐洲央行在討論如何處理疫後刺激政策的退場問題之際,應該考慮近期的經濟復甦。上週,芬蘭央行總裁雷恩(Olli Rehn)則建議歐洲央行應審慎評估刺激政策的退場。

歐洲央行的通膨政策目標為2%,該央行預計2021年歐洲通膨為1.9%,2021年第四季為2.6%,2022年降為1.5%,2023年續降為1.4%。但8月出現的3%通膨率已明顯超過許多官員的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歐美疫情在2020年2、3月大爆發,2020年第二季整體消費因經濟封鎖而停頓,今年第二季因有低基期效應而通膨溫度上升,但去年第三季許多地區已大量解封,基期已攀高,因此今年第三季歐元區的通膨同比超乎預期,或開始反應結構性的變化,央行官員們可能難以忽略。

專家懷疑美國聯準會誤判

美國的情況其實也值得關注。此前,聯準會官員們一直聲稱通膨是暫時性的,儘管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已連續四個月超過政策目標的2%,7月更高達5.4%,創下2008年7月以來另一高峰。而7月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也達到30年最高的4.2%。

8月的美國物價指數預計在9月14日公布,若具體數據沒有像聯準會官員預計的緩慢降下,市場對通膨的擔憂將引發美債殖利率的上漲和股市的動盪。

近期越來越多專家批評聯準會可能誤判了美國的通膨情勢。其中,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便主張,當前美國的通膨風險比聯準會主席鮑爾所拋出的鴿派看法更為嚴峻,還說央行官員忽略了房價上漲的通膨風險,他建議聯準會應該在今秋就啟動縮表,以免量化寬鬆購債的有毒負效應持續擴大。

美房價創34年最大漲幅

據統計,標普凱斯席勒房價指數今年大漲19.1%,創下1987年以來最高漲幅,高於2008年、次貸風暴當年的漲幅14.4%,房市的泡沫已不言可喻。由於房屋成本在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占比達40%,房價上漲對整體物價的衝擊難以忽略。

美國經濟諮商會(Conference Board)的調查也發現,消費者預期未來12個月的美國通膨率將達6.8%,與聯準會內部預期2022年底,可達2.5%的情境有很大的落差。

儘管如此,當前市場主流的看法仍認同聯準會所說通膨已經觸頂的假設,尤其近期國際油價已由高峰滑落,更強化了他們認為通膨為短暫議題的主張。

但另一方面,工資上漲造成的通膨壓力也不能忽略。今年6月,美國時薪同比上揚3.6%,雖然還追不上7月物價的漲幅5.4%,但已反映工資上揚的趨勢。

與通膨預期息息相關的指標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收報1.319%,8月以來在1.174~1.361%區間盤整,多數華爾街投行預測該殖利率今年底可升到1.6~1.8%。更高的美債殖利率意味著美國通膨情勢有增無減,也意味著聯準會縮減購債行動將無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