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淨零行動聯盟成立 賴清德盼2050達碳中和

副總統賴清德(中)2日上午出席「台灣淨零行動聯盟」成立大會。(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中)2日上午出席「台灣淨零行動聯盟」成立大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2日出席「台灣淨零行動聯盟」成立大會時指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台灣淨零行動聯盟成立,希望推動企業2030年達成辦公室據點100%淨零排放,2050年達成全台灣辦公室據點、生產據點100%淨零排放。期待更多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加入,達成2050年碳中和目標。

賴清德提到,台灣淨零行動聯盟共有27家企業參與,包含傳統製造業、科技業、金融業、服務業;其中有本國的產業,也有外國的產業,共占台灣4成GDP及2成碳排放,代表聯盟的成立舉足輕重。

賴清德說,日本政府宣布,因應氣候變遷,未來10年將投入2兆日圓讓日本產業轉型、經濟升級,希望帶動15兆日圓民間研發投資。總統蔡英文今年4月提出2050淨零轉型是台灣的目標,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也宣布2050碳中和入法。面對氣候變遷,政府必須採取更積極作為、帶動民間研發投資,與企業一同努力。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台灣碳排放量最大前5名企業,國營事業台電、中鋼、中油就占3名,政府身為業主除了以身作則,也要做好帶領作用。政府已成立「淨零排放路徑專案工作組」,分成能源減碳、製程減碳、交通減碳、負碳技術(植物造林、碳捕捉)4 大工作圈。為加強輔導與輔導企業轉型,未來將與環保署合作,2022、2023年將推出碳盤查行動,上市公司財報獲利除以碳排放,做出碳指標。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說,將修正《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改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把2050年淨零碳排入法,也會盡快在9月對外預告碳費機制、如何應用在氣候變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