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廚餘焚化恐汙染 立委籲上網公開處理方式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右)等,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農委會暫禁廚餘養豬,環保署措手不及。(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右)等,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農委會暫禁廚餘養豬,環保署措手不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賴玟茹/臺北報導】為防堵非洲豬瘟襲臺,農委會宣布9月起禁止廚餘養豬1個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日表示,每日增加1,263公噸的廚餘改進入焚化爐,恐導致汙染惡化,呼籲廚餘處理方式應每月上網公開;環保署回應,現階段只能先以焚化、掩埋處理,未來再導入堆肥、發電等方式。

陳椒華2日與看守臺灣協會、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召開記者會表示,非洲豬瘟入侵的突發狀況,環保署臨時接手每天1,263公噸的養豬廚餘,原本可資源化的廚餘瞬間變成廢棄物,並質疑禁止廚餘養豬的政策倉促上路。

陳椒華表示,廚餘有3項處理方式,分別是養豬、堆肥、生質能發電,但自從農委會8月27日宣布禁止廚餘養豬後,導致養豬廚餘處理出現問題,她要求環保署,應將各種廚餘處理方式及處理量每月上網公開,做好資訊揭露,別讓廚餘處理數據成黑數。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建議,農委會要有更長遠的防範策略,除了邊境管理、高溫蒸煮2道防線,也需要改變消費者行為,不買來源不明、標示不清的肉品,並透過惜食減量,減少家戶及餐廳的廚餘,才是面對食安的積極作法。

對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督察總隊科長李易書表示,每天用於養豬的廚餘數量約為1,263公噸,禁止廚餘養豬後,這些廚餘會回到環保單位的體系處理。環保署2019年已補助各縣市新臺幣13億元,建設廚餘用於堆肥、發電等設施。由於這次突然多出大量熟廚餘,只能先以焚化廠及掩埋場處理,未來將導入相關設施處理。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葉昇炎表示,中國2018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當時跨部會協調後決議,國內若發現非洲豬瘟病毒,就全面禁止廚餘養豬,農委會也推動廚餘養豬場的轉型和退場,所以禁止廚餘養豬並非臨時決定。至於未來廚餘養豬的發展方向,農委會預估在下週開始會邀集各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