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

林鐵嶄新LOGO 老靈魂注入新活力

林鐵心旅行動畫。(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林鐵心旅行動畫。(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簡稱林鐵及文資處)成立滿3周年,於2021年9月3日發表全新視覺識別系統與動態影片,一筆劃串起阿里山重要文化景觀,為百年林鐵老靈魂,挹注品牌新活力。

LOGO元素圖。LOGO元素圖。(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小火車窗景 展望大未來

阿里山林業暨鐵道兼具林業、觀光、文史等多元內涵,擁有豐富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是臺灣享譽國際的百年鐵道品牌。林鐵及文資處為突破傳統形象,塑造文化旅運新品牌,林鐵及文資處委託專業設計團隊,耗時1年時間,量身打造林鐵專屬視覺識別系統,從盤點林鐵元素開始,以LOGO、標準字體、品牌色彩、延伸應用物與動畫,一步步打造百年林鐵品牌新形象。

機關車頭銘版。機關車頭銘版。(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旅人速寫 阿里山記憶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表示,新LOGO以「穿梭山林歷史,細賞窗中景致風光」為概念,展現林鐵在鐵道運輸、林業文化及山林資源的三大特色。LOGO線條靈感源於隨著火車行駛而變化的窗景,所見的高山、雲海與飛鳥,吸引民眾目光。另一方面,LOGO透由經典款紅色機關車頭外型隱藏環抱高山、雲海及飛鳥的姿態,展現守護林業文化與鐵路沿線生態的決心。

阿里山林業鐵路中英文標準字。阿里山林業鐵路中英文標準字。(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標準中英字體 林鐵工藝之美

LOGO除了外形擁有諸多巧思外,標準字經過田野調查與考究擷取機關車銘板字型元素,轉化演繹其穩重筆直的特色,設計標準字體。同時,為了將林鐵推廣至國際,特別延伸設計阿里山林鐵專屬的英文字型。

LOGO標準色彩系統。LOGO標準色彩系統。(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中文標準字的肚圍寬、字面大,英文則以Myriad為原型微調字體,兩者搭配不僅具有視覺辨識度,更達到一致的平穩感,突顯專屬阿里山林鐵的工藝技術與性格。

彩繪阿里山林鐵的顏色

阿里山的自然山林,成就阿里山林鐵的獨一無二。在色彩系統的規劃上,以阿里山森林間最為醒目的紅色火車頭,帶出火車紅,加上高山幽靜沉穩的森林綠、山頂溫暖晨光的米白,集結出阿里山獨特元素的色彩識別,創造阿里山林鐵豐富生命力的鮮明形象,為品牌挹注多元發展的力量。

林鐵心旅行 秒懂新林鐵

為呼應數位時代的需求,特別製作「林鐵心旅行」形象動畫一部,以火車帶領大家經由風景流動,穿梭過去、現在到未來;從昔日製材廠員工、蒸汽運材、撿拾鐵軌殘炭的人們、鐵路特色到沿線生態、雲海與飛鳥,藉由動態影像串聯林鐵LOGO元素與搭配色彩系統,讓您透過林鐵心旅行秒懂新林鐵。(「林鐵心旅行」動畫連結:


LOGO多元應用 深化林鐵新定位

林鐵及文資處新LOGO於2021年9月3日發表,並同步推出45秒LOGO動畫1部,以火車、高山、林業、雲海和飛鳥等林鐵核心元素構成,讓民眾從動態影像重新認識阿里山林鐵,體驗這座國際級百年高山鐵道的獨特魅力。歡迎鎖定林鐵及文資處FB:  https://www.facebook.com/AlishanForestRailway.Taiwan,掌握第一手訊息。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表示,隨著新LOGO的正式發表,強化全新定位的相關事務用品、旅運商品也將完整公開,包含名片、識別證票卡夾、餐具餐墊組、餅乾禮盒以及氣泡水等。刻正規劃開放品牌授權合作,期待透過聯名合作,集結各式創意,為林鐵文化旅行增色,相關授權機制可注意林鐵及文資處官網https://afrch.fores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