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搭防疫巴士遭不人道對待 空服工會籲訂定統一指引

機組人員返臺後由防疫巴士載至集中檢疫所。有機組人員在網上抱怨遭不人道對待,上了防疫巴士才發紙尿布等問題。圖為示意圖。(記者林紫馨/攝影)
機組人員返臺後由防疫巴士載至集中檢疫所。有機組人員在網上抱怨遭不人道對待,上了防疫巴士才發紙尿布等問題。圖為示意圖。(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鄭宜芬、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日發生三起機師突破性感染案例,指揮中心緊急應變,大規模回溯隔離有相關接觸史或自高風險國家服勤返臺的機組人員,由防疫巴士運載數百人前往集中檢疫所。然運載過程中,有多項措施不利防疫,更有侵害隱私的疑慮。對此,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5發布聲明表示,防疫巴士載的是國民,不是病毒,要求指揮中心應針對防疫巴士訂定統一指引、規範。

針對機師突破性感染事件,目前共有374名在集中檢疫所隔離安置,不過有機組人員在網路上披露,在送隔離的過程中遭受不人道對待,上了防疫專車才發紙尿片給他們等問題。空服員工會表示,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早在今年6月,即對防疫巴士提出多項改善建議,盼能更完善防疫措施,避免交叉感染致疫情擴大,更應顧及被運載者的人權。然而遺憾的是,相關建議未被採納,更在此次大規模檢疫機組人員的事件中重蹈覆轍。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5日發布共同聲明,針對防疫巴士提出五大改善建議,盼主管機關和全體國民都能看到,防疫巴士載的是國民,不是病毒。

聲明表示,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針對防疫巴士訂定統一指引、規範,供各地方政府依據執行;二、防疫巴士應改善通風及空調,僅開一扇窗且不開空調導致通風不良,若車內有潛在感染者,可能直接使車內病毒濃度升高,增加其他人染疫風險。且通風不良造成車內環境悶熱,也可能讓司機、救護員及被載者產生熱傷害。

三、應要求被載者配戴外科口罩而非N95口罩,長時間配戴N95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被載者若因換氣不順而未確實戴好N95,將失去其防護效果;應以外科口罩取代N95,並要求被載者的確實戴好,運送過程中不得大聲交談或講電話,即可有良好防護,且可兼顧被載者的舒適度。

四、本次大規模集中檢疫,將部分機組人員及其家人小孩運載至臺中、南投檢疫所,可預期載送時間長達數小時,出發前應將被載者的生理需求納入規劃考量。不應發生將被載者集中後才發給尿布,但車上並無足夠的隱私空間可以更換,這不僅對於國民的隱私侵害極大,更無以解決長途載送期間上廁所的需求,使用尿布更會引發屈辱感。建議主管機關應徵用車上有廁所之合格遊覽車種,保障國民的基本人權及隱私。

五、本次大規模集中檢疫,包含許多小孩及長者,應為所有人測量血氧及體溫,確保被載者運輸過程的安全,必要時應請求救護車支援。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須強調,團結防疫為的就是保護我們國民的生命安全,防疫巴士載的是國民,不是病毒,載的是人,不是病毒的載體,每個環節都不能輕忽,應同時顧及被載者和司機、救護員的防疫措施,亦須顧及人權隱私,不撕裂彼此,正是團結防疫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