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訪夏威夷 蕭美琴:臺灣須加強自我防禦

臉書粉專「蕭美琴 Bi-khim Hsiao」發布蕭美琴與AIT前處長酈英傑的合照。(蕭美琴臉書)
臉書粉專「蕭美琴 Bi-khim Hsiao」發布蕭美琴與AIT前處長酈英傑的合照。(蕭美琴臉書)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在2日至4日訪問夏威夷檀香山,並參加夏威夷智庫「太平洋論壇」(Pacific Forum)防衛安全研討會,蕭美琴在期間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共數十年來從未放棄對臺灣使用武力,臺灣現在面臨的則是一系列的灰色地帶威脅,「我們必須明智的發展不對稱戰力。」

這是蕭美琴在美國首次訪問華盛頓特區之外的區域,蕭原訂在「太平洋論壇」防衛安全研討會中發表演講,預計談論國防和威懾的安全話題,不過由於疫情的關係,活動形式有所調整。

蕭美琴在接受當地媒體《檀香山星廣報》採訪時仍談到諸多與兩岸有關的國防議題,她說,臺灣面臨中共長期威脅,特別是,在這數十年來,中共從未放棄對臺使用武力,而臺灣的情況是,面臨著一系列的灰色地帶威脅。

蕭美琴說,中共企圖使臺灣屈服,且持續擴大威脅,包括:在海空近距離接觸,入侵臺灣防空識別區及周邊水域等,如今中共軍機來臺灣,已經成為日常活動。

除此之外,她說,臺灣還面臨著中共的網路攻擊、政治戰、政治影響力作戰,甚至已經擴及到臺灣的境內。

「我們必須加強自己的防禦。」蕭美琴說,我們雖然無法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但還是可以發展不對稱戰力,且用明智的方式進行,這代表著,臺灣必須進行機動、靈活、隱蔽、更難被發現且數量更多的部署,而這樣的能力將增加任何實際入侵的決策困難。

蕭美琴認為,美國是臺灣在國防和安全方面最重要的合作夥伴,臺美關係奠基於民主自由等共享價值觀,以及對區域穩定和平的共同利益。

媒體詢問,臺灣是否會受邀成為2022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的觀察員?蕭美琴回應說,這是美國政府須回答的問題,但她強調,隨著來自中共的威脅越來越大,臺灣參與國際事務越具重要性。

「國際協調將有助於阻止中共進一步的軍事行動。」蕭也直言,臺灣參與RIMPAC一事,「一直是我們與美國朋友討論的話題,這些討論一直在進行。」

另外,此行也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酈英傑會面,蕭美琴分享,「到檀香山出差,看到好久不見的酈英傑,雖然卸任處長,還是一直很關心臺灣。」

臉書粉專「蕭美琴 Bi-khim Hsiao」發布蕭美琴與酈英傑的合照。網友回應,「臺美友好」、「謝謝美琴大使、酈英傑大使,臺灣美國一起加油」、「感謝兩位大使為臺灣所做的努力」、「謝謝處長持續關心臺灣」、「是真朋友也是臺灣人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