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中資入侵 美議員提案公開國家補貼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共和黨眾議員費茲傑羅(Scott Fitzgerald)準備推出一項法案,要求受外國政府補貼的企業,在進行受美國監管部門審查的大型併購時,需公布補貼資訊。這項法案主要針對中國企業對美國的投資。

據CNBC報導,這項法案的暫時名稱為「停止外國政府補貼併購法案」(Stopping Foreign Government Subsidies for Mergers Act),該法案將要求由國有實體支持的企業,在報告價值超過9,200萬美元的交易時,應向美國監管機構通報國有補貼。

共和黨聯邦貿易專員菲利普(Noah Joshua Phillips)上週三(9月1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這些資訊可以幫助監管機構評估公司在併購後可能採取的行動。

菲利普說:「我們在法律上的推定及我們工作的方式,基本上是讓公司利潤最大化,也就是賺錢;但國有實體不一定以追求利潤為最終動機,因此,他們的行為方式可能與我們通常看待的公司不同。」

報導說,將政治目標置於利潤之上的公司,可能會做出不同的考量,例如大幅壓低競爭對手的價格,然後再提高價格。

該法案是基於2020年「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提出的建議所制定。USCC發現,中共政府會支持中國的冠軍企業,推動這些公司跨足美國和其他國家。USCC因此建議擴大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權限,以便在併購前的程序中監督,並將外國政府補貼納入考量。

史丹佛大學法學教授梅拉梅德(Doug Melamed)說,如果該法案通過,最重要的影響可能是阻止中企收購美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