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眾黨再拋憲改四主張 盼臺灣成亞洲人權燈塔

立法院民眾黨團7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四大修憲主張。(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立法院民眾黨團7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四大修憲主張。(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第十屆第四會期即將開議,民進黨團上週宣示啟動修憲列車,而民眾黨團7日也召開記者會公布修憲主張。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除了去年已提過的18歲公民權、動物保護入憲之外,今年將再提廢考監、人權入憲、修憲降門檻與公民提案、改採聯立制等四大方向。

立委張其祿表示,臺灣上次修憲已是17年前,經過兩次政黨輪替後,民眾對於憲政未來的想像早已和當時不同;由於當前人民教育水平普遍提高,且網路發達、資訊自由,使民眾資訊吸收度更快、範圍更廣。因此,民眾黨團主張應降低門檻,將人民的創制權落實在修憲提案上,以直接民主彌補代議民主的不足,將有利於深化臺灣的民主。

「聯立制修憲案」也是另一個修憲重點,張其祿指出,過去選舉皆採並立制,會產生「票票不等值」的問題,容易造成一黨獨大專制的局面;若採行聯立制,能使國會席次充分反映民意基礎、提升國會效能,更有助社會意見多元呈現。

立委賴香伶則強調,國際間早已有保障核心人權的九大公約,我國雖已將其中的兒童、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等5項國內法化,但至今仍未見任何明確的相關保護;「人權入憲」早在2015年就被討論過,應該在這次修憲的機會納入討論範圍,將人權提升至憲法等級,盼能早日將臺灣打造成「亞洲人權燈塔」。

至於「廢考監」的議題,賴香伶認為,相較於多數現代國家三權分立的憲政常態,我國雖將考試權與監察權獨立分離,但實際行政上卻考、用分離,使行政效率破碎;且在監督上有調查權行使強度不足的問題,限縮了國會對行政監督的效果。若能回歸三權分立體制,可望改變我國行政效率不彰、監督強度不足的憲政體制。

邱臣遠表示,上次組成修憲委員會已是5年前,本次修憲是修憲權回歸立法院以來最接近成功的一次,部分重大議題如18歲公民權等,幾乎已是朝野共識,若能完成修憲,將會是立法院首次修憲成功;期盼藍綠兩黨都能夠放下政治偏見,開放各黨團自家委員自由連署,切勿為了政治考量毀掉難得的修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