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阻紅色資本入侵 時力提修法強化投審過程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7日表示,新會期時代力量將提出修法,讓中資審查的過程更嚴謹。(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7日表示,新會期時代力量將提出修法,讓中資審查的過程更嚴謹。(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將於本週五(10日)召開朝野協商,研商本會期開議日期。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7日表示,中國資本偽裝成僑外資來規避審查的狀況層出不窮,相較於世界各國積極應對,臺灣卻是少數毫無因應作為的政府,新會期時力將提出修法,讓投審過程更嚴謹。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7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新會期的工作重點與優先推動法案,將以「要生活、要健康、要安全」為主要方向。

陳椒華表示,中資偽裝成僑外資規避審查層出不窮,如去年淘寶臺灣的英商克雷達案,原本被認定是僑外資輕輕帶過,最終進行完整調查才實質認定,背後是阿里巴巴集團控制,是中資而非僑外資。

陳椒華說,中資入侵的情況現在仍在繼續進行,包括電商蝦皮、科學城物流以及高雄港碼頭等頻傳中資疑雲。她說,攸關臺灣高科技機密的科學城物流案,嘉里集團與中國順豐集團緊密合作,依法境外股東提出申請時應有權審查,但投審會卻自廢武功。

至於高雄港碼頭案,陳椒華質疑,高雄港65、66碼頭及第六貨櫃中心,經營權、股權的變動都沒讓投審會知道,港務公司也沒將股權交易之事報給投審會,都是很大問題。

陳椒華說,自從2015年中共提出「中國製造2025」政策,鼓勵企業以對外投資竊取各國的資訊及技術後,許多國家都已修正更嚴格的外國投資審查規範,臺灣站在中國威脅的第一線,政府更不應該無所作為。

她說,時代力量這會期針對國安方面修法,如《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關係條例》、《外國人投資條例》提出修法版本,並推動「經濟部投資審查會組織章程」提高到組織法層級,讓投審會受到制度妥善支持,好好保護臺灣產業、經濟與軍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