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封殺藝人 立委:為鞏固權力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最近中國藝人趙薇遭中共當局封殺,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當局為了鞏固權力,對內接連封殺能夠號召群眾、具有影響力的知名人士、宗教團體,且不怕國際壓力;臺灣要提防中共為了化解其內部矛盾,蓄意在外部製造矛盾。

從早先的馬雲遭中共整肅,到最近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表態捐助1千億元協助共同富裕,以及和馬雲關係密切的中國導演高曉松遭封殺;另有中國藝人吳亦凡,因犯下多條罪名導致作品下架,接著8月底藝人趙薇的大量影視作品遭除名、下架,顯見中國演藝圈的多位知名人士接連被中共鎖定。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最近中國演藝圈瀰漫的恐怖氛圍,嚴格說很像毛澤東時期為鞏固其獨裁權力所發動的文革,而現在中國的馬雲、藝人、文化人、宗教團體等具備號召群眾能力,於是成為中共用來殺雞儆猴的對象,例如馬雲可以吸引拜金者、藝人可以吸引粉絲、文化人可以吸引文青。

王定宇分析,目前中共當局打算在明年20大時破天荒的要挑戰連任第三次,所以此時的核心,就是不容許任何挑戰;中共當局可以犧牲任何一切,再多的國際批評都無所謂,內部控制最重要,只要能鞏固權力就好。

他呼籲,臺灣應關注中國的變化,因為中國現任領導人為鞏固權力,會利用外部衝突來化解內部矛盾;這是中共的一貫手法,臺灣要注意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