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流感疫苗有助於共肺疫情控制?  陳時中:基本無關

國內醫師建議對PCR核酸檢驗「陰性」的幼兒園家長,加驗血清抗體,有助尋找感染源。(中央社)
國內醫師建議對PCR核酸檢驗「陰性」的幼兒園家長,加驗血清抗體,有助尋找感染源。(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新北某幼兒園爆發群聚事件,但尚未確定感染來源,國內醫師建議對PCR核酸檢驗「陰性」的幼兒園家長,加驗血清抗體,有助尋找感染源。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表示,相關檢驗已經展開,並提到,打流感疫苗與(武漢肺炎)疫情控制「基本沒有很大關係」。

新北市某幼兒園傳出群聚感染,從新北土城一對夫妻確診開始,經進一步疫調、採檢後發現,妻子任教的幼兒園內也相繼出現確診者,甚至擴及至新北其他區域,截至目前,受影響的停課人數超過4000人。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7日舉行疫苗衛教記者會。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會前受訪時表示,新北某幼兒園群聚傳播鍊存在兩種可能性,首先是先生在社區染疫後,經家戶傳染給在幼兒園任教的妻子,妻子到幼兒園工作時,又將病毒傳播給小朋友。另外,則是幼兒園的小朋友已經在社區中染疫,小朋友到幼兒園上課時,又傳染給老師及其他小朋友。

但目前很難透過疫調找出感染源,黃立民認為,現階段能藉由尋找體內沒病毒,但有抗體的人,並進一步說明,這意味已經感染一段時間,若能順利找到,就「非常可能」是傳播鏈源頭,並建議能加驗血清抗體,主要針對幼兒園學童家長PCR核酸檢驗「陰性」,且未曾接種過疫苗者。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7日記者會上表示,已初步展開相關檢驗,但有些人沒抗體、有些有,基因定序週三(8日)結果會出來,目前認為感染Delta印度變種病毒,或其他變異株的可能性較大。

對於小學生不能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是否會建議打流感疫苗預防?陳時中則表示,流感疫苗會依照時序施打,強調打流感與防止流感有關,去年度流感季重症、死亡都非常少,另外,也與(武漢肺炎)疫情的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有關,做得好對預防流感有幫助,打流感疫苗與(武漢肺炎)疫情控制「基本沒有很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