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慶主視覺金陽雙十 突顯臺灣國慶日

國慶籌備委員會8日公布今(110)年國慶主視覺「金陽雙十」。(國慶籌備委員會提供)
國慶籌備委員會8日公布今(110)年國慶主視覺「金陽雙十」。(國慶籌備委員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慶籌備委員會昨(8)日公布今(110)年國慶主視覺「金陽雙十」,主要由6條繩線交織紐結,展現臺灣人民團結的緊密力量;主色「陽光金」則象徵民主的珍貴。今年國慶以「民主大聯盟 世界加好友」為主題,更直接以英文「 TAIWAN NATIONAL DAY 2021」突顯臺灣國慶日。

國慶籌備委員會8日公布今(110)年國慶主視覺「金陽雙十」。國慶籌備委員會8日公布今(110)年國慶主視覺「金陽雙十」。(國慶籌備委員會提供)

慶籌會祕書長陳宗彥表示,「金陽雙十」主要是由6條繩線交織紐結,代表了民主、自由、平等、人權、希望與和平等六大元素,展現臺灣人民團結的緊密力量;主色「陽光金」象徵民主的珍貴,輔色「臺灣紅」代表堅定、信念、勇敢,「民主綠」則代表自信、希望、和平,致敬每位有著堅定信念、無懼任何挑戰的臺灣人。

陳宗彥強調,今年的國慶主題主要是希望向民眾傳達「民主自由」的理念,因為民主是臺灣的核心價值,讓臺灣再次被世界看見、與世界同行;民主自由守護著臺灣人的安全、維持印太區域的穩定,也編織了全球經貿網絡的連結,這個共同的價值,讓世界上同樣嚮往自由的夥伴們,緊密結合成樂於互助、友好扶持的聯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後的國慶英文標語皆出現臺灣字樣,2017年至2020年依序為「BETTER TAIWAN」、「TAIWAN TOGETHER」、「TAIWAN FORWARD」、「2020 PROUD OF TAIWAN」,而今年更直接以「TAIWAN NATIONAL DAY 2021」突顯臺灣國慶日。陳宗彥表示,代表的意義很簡單,就是「我們國家的國慶日」,紀念品等整體設計絕對不會缺少中華民國國慶字樣、國旗等基本元素。

陳宗彥也提到,國慶典禮去年已將現場人數減少,今年規劃再下降,估計從7,500人降至4千人,會再視疫情狀況滾動檢討;在新竹市的國慶晚會也會減少參與人數,在高雄市國慶煙火也將規劃固定座位。至於紀念品的選擇,他僅透露,可以從小東西上看到臺灣產業的生命力。

回應國慶主視覺 國民黨批「英文臺獨」一語雙關

國民黨8日指出,國慶籌備委員會公布110年國慶大典「金陽雙十」主視覺,掛上「Taiwan National Day」,中文不見任何國號字樣,跟今年初民進黨政府推新版護照放大「TAIWAN」字樣,讓中華民國英文國號「REPUBLIC OF CHINA」極小化,淪為環繞國徽的迷你綴飾,這些小動作根本是「英文臺獨」,質疑「中華民國」蔡政府說不出口。

國民黨指出,國慶籌備委員會文字說明:「歷經半個多世紀淬鍊,民主自由守護著臺灣人的安全、維持印太區域的穩定…」公然竄改中華民國有110年的歷史事實,到底「半個多世紀」說法何來?怎麼算?慶祝中華民國110年國慶,民進黨政府陳述國家歷史卻直接腰斬,讓110年直接砍半,究竟意圖偷渡何種主張與概念?

國民黨強調,今年是蔡英文上任以來第六個國慶,但非常遺憾,中華民國再次淪為配角。強烈呼籲民進黨,應避免意識形態治國,真誠面對歷史,務實面對當前處境,才能真正維護和平,捍衛國家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