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食品

禁廚餘養豬? 學者:做好境外輸入管理

中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副教授羅玲玲指出,抵禦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是最高策略,不過現在從決戰境外到決戰場外,把非洲豬瘟阻絕在養豬場外,就是業者賺錢的契機。(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提供)
中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副教授羅玲玲指出,抵禦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是最高策略,不過現在從決戰境外到決戰場外,把非洲豬瘟阻絕在養豬場外,就是業者賺錢的契機。(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非洲豬瘟疫情升溫,對於應否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學者王建鎧說,問題不在於廚餘使用,而是境外輸入是否能做有效管理,包括提高肉品進出口抽驗頻率與罰則、從社會教育與海關查驗提高民眾自覺。學者羅玲玲則提醒,非洲豬瘟已從決戰境外到決戰場外,必須把病毒堵在豬場外。

中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副教授羅玲玲、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王建鎧,受邀出席非洲豬瘟線上記者會。王建鎧說,英國、日本、台灣都成功防止非洲豬瘟入侵,蠻大因素是海關在進出口就做好管理,因為一旦境外輸入壓力增加,即使做好廚餘管理,非洲豬瘟還是可能經由其他途徑到養豬場,造成疫情爆發。他認為,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廚餘使用,而是必須有效管理境外輸入。

王建鎧提到,曾在進口貨櫃的冷凍豬肉中,查驗到非洲豬瘟病毒株殘留,業者認為肉品進出口抽驗頻率與罰則提高,才能產生嚇阻效果。民眾的自覺則需從社會教育、海關加強查驗強度進行,台灣民眾、東南亞旅客挾帶肉品比較頻繁,過去3年不斷從疫區帶肉品進入海關,農委會、關務需加強邊防。

關於廚餘養豬,王建鎧說,日本面對非洲豬瘟疫情,仍維持良好的廚餘蒸煮運作系統,由中央集約式管理中心將廚餘回收後製成飼料,再派送豬場使用。歐盟法規雖禁止使用廚餘養豬,2018年歐盟食品安全局評估是否開始放寬廚餘養豬,如果未來歐盟要開放廚餘養豬,將借鑑日本的作法建立安全系統。 

王建鎧提到,農委會已做廚餘轉型輔導,1/3廚餘養豬場已經轉做使用飼料、豆渣,低於1/3養豬場就離牧停止營業,另1/3廚餘養豬場,為了符合法令規範,加裝合法蒸煮設備,確保廚餘符合法令、農委會輔導需求。

王建鎧說,3年來不斷有含豬瘟走私肉品進入台灣,但疫情阻止得不錯,顯示廚餘措施有效。從8月開始疫情升溫,農委會採取一個月完全禁止廚餘,他質疑,農委會在風險評估上,基於什麼考量認為本來合於《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的廚餘消毒措施,也就是90˚C蒸煮一小時不再適用,需要解釋清楚。

決戰境外到決戰場外 非洲豬瘟堵在豬場外

「非洲豬瘟很恐怖一旦發生就滅場」,羅玲玲說,重建是一條艱難的路。抵禦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是最高策略,不過現在已兵臨城下,已從決戰境外到決戰場外,必須把非洲豬瘟病毒堵在豬場外。活豬、飼料、廚餘是風險因子,但廚餘能真正滅掉嗎? 

羅玲玲指出,廚餘也牽涉黑豬,消費者覺得黑豬肉好吃,過去有消費者認為廚餘養豬比較好,建議政府應該把業者、專家、學者找過來好好討論廚餘,如素廚餘包括胡蘿蔔、豆渣,小型豬場養20頭、100頭,可能不會有蒸煮設備,就可用素廚餘養豬。飯店、學校拿到的廚餘有葷的豬肉,就應該蒸煮,進入生物安全管道,但與政府管理有關,如果做不到就是大問題。

羅玲玲認為,就算全面禁止廚餘,還是會有人用廚餘養豬。如果能教育業者,也許會好得多。她建議,可宣導消費者減少廚餘,不要點那麼多菜,像馬來西亞就沒有廚餘,他們吃飯8個人點4道菜全部吃光光,廚餘減少後很多問題會慢慢減少。此外,她認為,指責養豬業者用廚餘養豬不是很妥當。

阻絕非洲豬瘟,羅玲玲強調,人永遠是關鍵,像(中國、台灣)兩邊豬價不太平衡時,或有些人太執著就是要挾帶肉製品,從教育著手相當重要。國外肉類製品通通不要網購,網購很多是年輕人、外配,老闆、家人也要對他們做教育,各養豬場把自己的防疫做好,把非洲豬瘟阻絕在場外,就是業者賺錢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