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日民代2+2會談 突顯日方決心

立委羅致政。(記者吳旻洲/攝影)
立委羅致政。(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臺日2+2會談意義,立委認為日本下了決心。國策研究院於昨(8)日舉辦臺日「2+2對話與臺日中三角關係」座談會,談到了因為日本感受到中共的威脅,所以下決心加強和臺灣的關係,而「2+2」會談就是日本的決心,未來臺日在合作上還有很多發展空間。

8月底臺日「2+2」會談,由臺灣和日本的執政黨立委出席討論,雙方各自派出國防、外交領域的議員進行討論,日方由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國防部會會長大塚拓兩人出席,臺灣則是由立委羅致政、立委蔡適應出席,而此次的座談會是以這次會談作為基礎,討論臺日中彼此之間的關係。

立委羅致政表示,「2+2」不是突然冒出來的東西,最近日本執政黨內部針對臺灣政策做出了檢討並提出報告,裡面就有國會外交,另外日本執政黨內部有對臺灣友善的朋友,他們知道臺灣戰略的重要性與日本的國家利益是有關係的,因此他們勇敢的做了重要的政治決心,這是強大的力量。

羅致政補充,美日臺三角關係,美臺、美日、臺日,三者本質的不同會影響到未來推進的天花板,美臺有《臺灣關係法》、軍售關係、TIFA談判,而臺日沒有,所以臺日有很多進步空間,而日本也感受到不足,所以希望採取具體行動來拉近臺日關係。

蔡適應指出,臺灣如果不幸被統治,以中國(共)野心來看,會擴張影響力到臺灣附近的琉球等地,所以日本也開始成立了沿海監視隊、雷達站、增加預算在西南駐軍等等,提供更多防衛。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表示,阿富汗撤軍使不少歐洲等國有不少疑慮,因此需要進行補強,而臺日2+2可以修補印太戰略的可信度,並讓友邦國家有信心參與其中。

宋文笛指出,臺日2+2是可複製的互動模式,讓臺灣和其他國家和外交關係有可複製性,因為是非官方關係,除了能降低北京的反作用力外,也能多元化國際交流,並且管控外交成本,這是值得探索的方向。◇